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看“惠民生”成为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2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月26日电 1月25日,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2009年,湖南全年各级财政用于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增长22.3%,达1212.9亿元,为民办实事34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洞庭湖渔民解困,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加快推进,覆盖率达94%等利好的消息让人民笑开了颜(详见1月26日《湖南日报》)。

  2010年,湖南把“惠民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了新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成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最强音”。特别是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与人均生产总值基本同步,也就是让每个人的“荷包”涨幅与GDP的增幅同步;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物价涨幅联动机制,让低收入家庭实实在在得到更多好处。这些“条文”不仅让与会人员感到特别温暖、温馨,也让全省人民吃了“定心丸”,倍感兴奋与自豪!

  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得民生者得天下”,“民生不可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讲究“先富带后富、共同奔小康”,“发展成果由广大群众共享”。2009年,湖南的财政收入1504亿元,增长14.5%,而湖南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增长22.3%,达1212.9亿元;2007年民生支出达772亿元;2008年湖南财政收入13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用于民生支出比例进一步加大。湖南在认真落实国家系列惠民政策的同时,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制定了配套的政策措施。如出台《关于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加强劳动保障工作的意见》,制定22条政策措施,切实提高了社会保障水平,使湖南人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让湖南人民在“全面小康”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惠民生”不仅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我们看重的不仅仅是GDP在全国排名第几,我们更关注的是自己的“荷包”是否一年比一年鼓了,自己的居住环境是否越来越好了,出行是否越来越方便了。一句话就是更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是否一年比一年提高了、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了。这才是“以人为本”的生动再现,也是张春贤书记在“两会”前提出的“荷包论”的注脚所在。

  “民心齐、泰山移”。“惠民生”即是民众所向,更是民众所思,“急民之所急、思民之所思”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如何把民众的所思所想聚集起来、引导起来,这就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湖南这些年就是把这股“力量”发挥得最好的时候,真正地让大家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力推进“一化三基”实现科学跨越,使湖南真正地实现了“弯道超车”、“又好又快”的发展。真可谓“人心可用,人力可为”。在新的一年里,“惠民生”成了政府工作“总体要求”,这既是对湖南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实在的“鼓励”,也是最有力的“积极因素”。我们坚信湖南的“最强音”必将焕发出盎然生机,普写最光辉的篇章。(湘中飞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