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应链环境投诉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20:25  南方周末

  当愤怒的居民抱怨半夜的臭味能把人从梦中惊醒时,美国CEO将自己的名片递到居民手中:“只要闻到怪味,随时打我的手机——随时!”

  社区居民投诉,环保组织见证,将信息传导向供应链的上端,直到品牌采购商出面应对、采取措施,促进工厂改变——在上海,社区居民和一家皮革企业的公共环境争议,成为国内首例供应链环境投诉。

  上海人张路和他的邻居们,给一种不时侵入他们小区的气味起了个名字,叫作“富国味”。这是缘于他们对气味来源的指责。

  2003年,张路一家搬进上大聚丰园,不久后便开始感到有不定期的刺鼻气味袭扰,有时还在夜间。这个小区地处上海宝山区大场镇,原是化工聚集区,在迅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如今已经遍布居民住宅。

  富国皮革是周边最大的企业之一。

  居民一直认为:困扰他们的刺激性气味来自富国,因为他们从中闻出了“皮子的味道”。两年来,上大聚丰园的业主们不断上访,要求富国搬迁,至今无果。

  作为富国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富国皮革被排列入世界三大知名制革企业,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具规模的皮革生产基地之一,其供货品牌包括:乔治·阿玛尼 、Clarks、Rockport、CK、New Balance、UGG等,以及TOYOTA等9个汽车品牌。

  闻讯后,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随即介入该事件。

  2009年6月26日,环保组织致信富国皮革,要求其公示排放数据,但没有反应,2009年 7月给其采购商Timberland公司CEO发出第一封信。信中提及包括富国皮革在内的三家供货商,罗列了富国皮革历年来的环境违规记录。包括:2004年因臭气排放超标被责令限期治理;2005年任意排放未达标废水、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2006年大气排放污染物超标被上海市环保局责令改正并罚款5万元;2007年违反大气污染防治规定被罚款28000元;2008年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罚款10万元;2009年进入第一批上海市环保系统查处违法企业名单。

  Timberland美国总部并未立刻做出回应。但8月7日,当英文媒体报道此事的当晚,Timberland美国总部复电查询所涉环境违规事宜。

  一个月后,Timberland中国区经理何旭对媒体表示:将弥补自己对供货商的管理漏洞。Timberland一直在与富国皮革联系交流,希望他们提供环保部门的报告等材料,但富国皮革“态度敷衍”,一直没有给出报告。

  9月,张路和邻居们获得了富国皮革的邀请。上任刚刚半年的美籍CEO鲍伯华举办了开放日活动,6名社区居民代表走进了富国厂区,实地参观了日处理能力达9700立方米的制革污水处理厂。在获邀的客人当中,也包含Timberland的代表。

  鲍伯华亲自向他邀请来的社区居民、上下游供应商宣讲了富国皮革近年来的环境违规问题,宣称自2007年起富国已经停止了气味严重的鞣制加工业务,改为直接进口蓝湿皮料。

  当愤怒的居民抱怨半夜的臭味能把人从梦中惊醒时,美国CEO将自己的名片递到居民手中,告诉他们:“只要闻到怪味,随时打我的手机——随时!”

  随后的半个月内,富国皮革组成了一支巡视队伍,在居民投诉集中的晚间时段,沿着厂区和小区之间的路段搜寻气味源头。

  来自采购商的压力明显发生了作用:鲍伯华公开承诺将每季度一次的臭气检测改为每月一次,每次邀请居民参与监督。明显的是,入冬以后,投诉减少。但相关环保组织告诉记者,他们仍将对事件进展保持关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