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年拟将社区医保报销比例提至9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2:3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姝) 北京社区医保的报销水平,本年拟提高到90%,以加大社区医院对患者的吸引力;劳动部门将推出半公益化家政公司,所有家政员均为该公司的员工,雇主直接跟该公司对话,由公司解决家政纠纷。昨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参加平谷团讨论时,接受本报采访,回应了“养老券不好使”等问题。

  问题1 社区医生流失

  将扩大社区药品目录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丁向阳坦言,由于待遇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京城社区医院的医生正在流失。政府目前正在出台政策,遏制流失现象,“优质医疗资源贬值,为小病、初诊服务,这些其实应该是社区医院做的事情。”

  他表示,为提升社区医院的吸引力,平衡城市医疗资源,北京将提高社区医院的报销比例,本年内拟提升至90%。据了解,目前北京基本医保社区门诊报销比例为70%。

  他说,同时,还将扩大社区医院药品供应目录,全面推行社区医院双向转诊,配置全科医生。“建好全市的社区医院,就等于建了很多医院”。

  丁向阳预测,通过社保卡全面推行,老百姓电子病历逐步建立,社区医院将成为老百姓就医问诊的主力。

  问题2 养老券不好使

  发券为规范为老服务市场

  去年,北京推出养老券,居家养老的老人持券,可以享受送餐、理发、清洁等服务。但是,由于养老券不能跨区使用、未覆盖所有生活需求,一些老人反映“养老券不好使”。

  对此,丁向阳表示“刚开始可能不够方便,但即便如此,还是要发养老券,而不是现金”。

  他解释说,政府发行养老消费券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规范的为老服务市场,以适应未来的老龄化社会需求。但市场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北京的为老服务市场,目前只是“蹒跚学步”,三至五年后才能初具雏形。而发放养老券就是为老服务市场的“敲门砖”,吸引企业加入,“微利,但市场庞大,一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几千万、几亿,肯定有企业乐于参与。通过市场竞争,政府选出价格最低的、服务最好的”。

  丁向阳形容说“这是用市场智慧制定政策,解决养老问题”。

  据其介绍,去年养老券发行之初,老年餐桌本打算直接品牌化,由马兰拉面、华天快餐等知名快餐企业担任“大厨”,但试运行后,发现为老服务距离品牌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最后就近选择餐饮企业,以居家养老居住地附近的餐馆为主,谁愿意做、谁做得好,就能拿到政府补贴”,他表示,北京的为老服务市场,将沿着老年餐桌轨迹运行,逐步过渡到品牌化阶段。

  问题3 家政市场不够规范

  半公益化家政公司定向招生

  去年桑兰保姆事件,使京城家政服务市场备受关注。昨日,丁向阳回应说,今年五一,北京劳动部门将推出一个全新的产品———半公益化家政公司,所有家政员均为该公司的员工;雇主直接跟该公司对话,由公司解决家政纠纷,“就是新加坡等地区的做法,人力社保局考察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后形成了北京的模式”。

  据其介绍,劳动部门即将推出的家政公司,从业人员全部“定向招生”,选自贫困地区;从业前必须接受为期半年至一年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除了家政业务,还有心理和文化课。考试合格,获得上岗资质后,跟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成为正式员工,享受养老保险等待遇,每月从公司而非雇主手里拿工资。雇主则直接面对公司,跟公司结算,一旦引发家政纠纷,也跟公司算账。

  丁向阳表示,“定向招生”旨在“便于追溯,从事家政服务时,一旦有盗窃等行为,可以直接追溯回原籍”;“员工化管理”是为了建立家政员的自律体系和维权体系、家政纠纷解决机制。他认为,通过上述模式,可达成北京家政服务的劳动力准入机制,“提高北京劳动力市场的人员素质”。

  丁向阳说,劳动部门推出的公司,性质为股份制、半公益化、准经营性,跟现有的家政公司同台竞争,“价格不会高,否则无法生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医保 报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