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到泸州 坐火车有谱了!

  市民呼吁恢复1995年停运的泸州到成都铁路客运

  泸州市委书记昨表示内泸城际铁路已被省有关部门纳入规划

  “泸州到成都,至今还没有铁路客运。能不能恢复1995年停运的铁路客运,方便老百姓出行?”省“两会”前,市民李先生写来建议信。

  记者了解到,由于线路条件限制,恢复原有成都至泸州线路客运的可能性已不大。不过,成都与泸州将有望通过借道内江,结束两座城市间15年无铁路客运的历史。

  昨日,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以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江-泸州城际铁路已被四川省有关部门纳入规划,目前正在积极向铁道部争取纳入国家有关规划。

  15年前

  成泸铁路客运只开了1个月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四川省地方铁路局泸州分局的工作人员,她经历了成都-泸州333/4次开行、停开的始末。

  记者得知,1995年全长60公里的泸州-隆昌的隆泸铁路建成,连通了成都-泸州的铁路线,同年开通了来往于成都和泸州的333/4次客运列车。这条线路的开行,结束了泸州不通铁路客运的历史。令人遗憾的是,这条铁路的客运只开行了一个月左右就停开了,并在后来的15年中再也没有开通客运。“当时的上座率很低,大概只有20%~30%左右,客流难以支撑一条客运线。”工作人员说。

  运行速度慢、班次时间安排等是333/4次缺乏客源的内在原因。据了解,由于隆泸铁路建设标准低,只能开行慢车,从泸州到成都大概需要7个小时。“333/4次凌晨5点过才抵达泸州,在这里停留1个小时左右再出发前往成都,也就是说早上6点就要出发,而且每天只有一趟。”

  1995年,成渝高速公路通车,这使成都与泸州间的公路客运空前便捷,“尽管价格贵一些,但确实比当时的铁路客运快捷、方便得多。到成都大约只要3个半小时。”因此,尽管铁路停运,并没有在泸州引起太大的反响。

  停运的15年中,这条铁路线主要承担货运,在成都-泸州两地的货物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条客运线原有车站的站台、遮雨棚等客运设施已经全部改成了货运仓库,只有车站工人和来来往往的货物与他们作伴。

  15年后

  等级太低 原线恢复困难重重

  “15年过去了,两地的客运往来越来越频繁,有恢复铁路客运的必要。”成都市民李先生周围的许多泸州人都希望两地能够有铁路客运,他说:“铁路客运的价格便宜,载客量大。尤其是春运,去一趟泸州要花100多块钱,还不一定能买到票。我认为,现在恢复这条线路,只要提高速度、科学设计,一定会有充足客流。”

  这条客运线能否恢复?记者致电成都铁路局、四川省地方铁路局,得到的回音是,只有在能够实现提速,保证铁路客运基本便捷性的基础上,才有恢复的必要,否则仍可能出现无法与公路客运竞争造成的客流短缺。“这条线路由于当时建设等级较低,无法开行快速列车。如果要恢复,只能对线路进行重建,其投入高昂,且投入与产出不对称。”

  安全因素也被认为是阻碍恢复的重要原因。李先生认为,既然高载重的货车都能够运行,客车运行应该不成问题。四川省地方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客运所涉及的安全责任更加重大,“尽管线路建设等级不高,但是高载重货车压在轨道上,反而不容易出现脱轨等问题。并不是货车能跑的线路,客车就一定能跑。”

  记者从成都铁路局、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各方面都没有恢复这条铁路客运的计划。

  另辟蹊径

  建内泸城际铁路 连通成都

  不仅是市民李先生,很多来自泸州的网友也在通过网络呼吁恢复成都-泸州铁路客运,那么原有线路难以恢复,是否意味着大家的期盼无望?昨日,记者采访省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以庄时听到了泸州正在积极促进内江-泸州城际铁路建设,希望借此实现成都-泸州通铁路客运的消息。

  朱以庄告诉记者,泸州一直在为实现接通泸州与成都间的铁路客运而努力,但由于铁路建设需通盘考虑等因素,成渝高速铁路、成贵铁路都与泸州失之交臂。“目前,我们正在争取加快内江至泸州城际铁路的建设。省里有关部门已经将这条线路纳入规划,我们还在向铁道部争取纳入国家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内江-泸州城际铁路全长约80公里,估算投资约112亿元,泸州和内江希望它能够在2013~2016年间投入建设。“成渝客运专线经过内江,而渝昆城际铁路经过泸州,如果把内江-泸州城际铁路建成,就能连接起两大城际铁路主干线。”朱以庄认为,这不仅能大大缩短泸州到成都的时空距离,还能增强川南经济区城市的联系,使泸州成为川南铁路交通的重要节点。

  朱以庄说,目前泸州的客运主要依靠公路、航空和铁路,内江-泸州城际铁路若能加快建成,将有望解决泸州与成都间无铁路客运的问题。

  本报记者 谢佳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