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回应新小学面临拆迁:不拆留作商务区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5:32  都市快报

  1500万“史上最短命小学”追踪

  祥坂小学耗资1500万建成,刚投入使用1年半,是福州市内数一数二的现代化小学。因为福州要建设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在规划区内的祥坂小学以及一个入住才5年的小区,都将面临被拆迁的命运(本报曾作报道)。祥坂小学因此被称为“最短命小学”。

  “最短命小学”的消息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上的纷纷议论,不少人将矛头直指当地政府,规划为何朝令夕改,资源浪费谁来买单?

  前天,福州市委宣传部安排一位政府官员回应称:“祥坂小学不拆,这里将作为商务区建设的办公大楼。所以,不存在1500万元投资蒸发的问题”。

  学校不拆,只是搬迁

  1月26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祥坂小学举行闭学式,全校836名学生都拿到了校方发给的通知,上面写着:“接上级通知,我校全体师生于2010年春季开始,在闽江学院‘春华楼’过渡。”

  既然祥坂小学不拆了,为何学校要搬走?这位官员解释说,祥坂小学的南面将建省科技馆和市图书馆,这样学校周围就成了工地,势必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师生的出入也存在安全隐患。闽江学院已搬到新校区,“春华楼”就在附近,且比祥坂小学大4倍,教学楼、操场等设施都很好,原来政府是计划作为开发用地的,现在政府考虑到祥坂小学师生的教学环境以及今后的发展空间,同意将闽江学院置换给祥坂小学。

  以后拆不拆,那是5至7年后的事

  至于商务区建设完成之后,祥坂小学拆不拆,这位官员说:“那是5-7年之后的事,现在还不知道。”

  这位官员提出,在闽江北岸这么好的地段,福州最漂亮的地方,不能只是些住宅,应该建甲级写字楼等公共设施,“这也是为广大市民的利益着想。”

  耗资800多万元的教学楼不是马上就要拆除,那等学校周边建设完成、不存在安全隐患之后,祥坂小学能否迁回原址?

  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没有明确回答。他表示,由于区域功能调整,附近居住的居民在减少,作为中央商务区可能不再需要一个这么大规模的学校了。

  百姓不动产,被功能置换

  对于公众质疑的城市规划问题,这位官员说,这一片原先规划为住宅小区,所以需要配套一个小学。去年5月,市里谋划在闽江北岸腾出一个空间建商务区。

  从原先规划中的住宅小区到目前拟规划的商务区,这位官员称为“功能置换”。据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福州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片区内居民拆迁户数达5200户,拆除总面积50.95万平方米,其中成套房111座,45.74万平方米。

  对此,当地群众认为,城市规划应该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不能一任领导一个样。“我们已打报告给市城乡规划局,要求对规划进行听证。”

  据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东南快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