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多条高速铁路春运前开通缓解运输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00:19  中国新闻网
我国多条高速铁路春运前开通缓解运输压力
  1月29日,在郑(州)西(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上试运行的G2005次列车在郑州车站待发。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中新网1月29日电 2010年春运自今日起开始。在发送旅客量最重的铁路部门中,包括郑西高铁、武广高铁等多条高铁线路的“火线加盟”则是今年的一大看点。

  郑西高铁春运期间正式开通

  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在1月28日成功试运行后,将于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

  媒体报道称,28日,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成功试运行,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从西安站至郑州站用时一小时四十八分,最高时速达三百五十二公里,相当于每秒贴地飞行近百米。

  郑西高铁自郑州站引出,途经河南荥阳、巩义、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陕西华山、渭南临潼,至西安站,全长五百零五公里,共设十个客运站。列车运营时速三百五十公里,最高时速三百五十二公里。通车后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时间将由六个多小时缩短到两小时内。

  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郑西高速铁路沿线城市密集、工业布局集中,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将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有效缓解既有铁路通道运输紧张状况,更好地适应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有力地促进豫陕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而近期可以预料到的便是,郑西高铁将能直接为春运期间疏导中国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客流起到很大的作用。

  武广高铁缓解春运压力

  2009年12月26日,首列动车组列车从武汉始发并驶往广州,标志着武广高速铁路客运新干线全面投入运营。

  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武广高铁亦将助力2010年春运。广铁集团透露,1月30日早上8时40分始发的G1002次和谐号高速列车将拉开广州南站武广高铁动车组始发的序幕。广州北站历时一个月的始发任务从当日起正式移师广州南站。

  消息称,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始发的33趟武广高铁动车组将全部改由广州南站始发。据广铁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统计,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一个月以来(截止1月29日),广铁管内广东、湖南共发送旅客121万人,日均发送3.5万人,始发列车上座率达77.3%。

  武广客运专线能否缓解春运压力呢?武广客运专线总工程师许克亮认为“可以缓解”。江门华盛航空铁路售票处工作人员李文军说,从现在的售票情况及趋势来看,春运期间,湖南、湖北方向乘客将会分流;江门的外来工更愿意乘坐普通列车,而白领阶层往往愿意乘坐高速列车。

  有媒体评论称,在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之际,武广高铁势必继续释放更大的运能,在缓解运输压力中发挥关键作用,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