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赴河北考察 就政府工作报告向农民征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9: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记者 张华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30日前往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偏桥村,在农家小院就政府工作报告向农民征求意见。

  每隔几年,温家宝都要到滦平县偏桥村看一看,这次是第三次。长城脚下的这个小山村距离中南海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温家宝一下车就紧紧握住了老农民苏洪喜的手,五年前,温总理到过他家。

  周围山上还堆着点点白雪,路边积雪慢慢融化,苏大爷家院子里的正房内暖意融融,在一幅《好运来》的年画下,村里20多位老老少少围在总理周围。

  温总理:今天来,第一是看望大家,又过五年了,很想念你们。

  村民:我们也想念你!

  温总理:第二呢,我今天确实也想办个大事。这不是快开两会了,我要作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农村的部分,我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温家宝给大家交了一笔去年的账,说农业连续6年丰收了,政府的支农资金也增加了,搞了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民的社会保障也有了很大的进展。

  温总理:这是我们去年做的事,给你们汇报一下。你们对去年做的这些事满意不满意?

  村民:满意!

  温总理:我再跟你们说今年要办的事,各种补贴没有减少,还要增加……

  用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温家宝从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今年工作的一些想法。

  温总理:大概的我就给你们报告完了。你们听了以后提提意见……

  总理旁边的村民赵银山站了出来,双手还插在袖子里,他首先发言,他说村里的地被征了,补偿款太低,上访两三年都没有解决。总理立即责成当地干部落实这件事。他还说,这也是个大事。这在我的报告里也讲了,这就是说要稳定家庭承包基本经营制度,关键是土地问题,工业用地、城市建设用地、工厂建设用地,第一要经过农民自愿,第二要给与农民合理的补偿。

  张保林:我们大棚黄瓜问题想向您提一下,种出来的黄瓜卖不上价。市场价跟农民种的悬殊太厉害。

  温总理:现在黄瓜你卖多少钱一斤?

  张保林:现在批发价是1块,市场上零售价可能是3块、3块5。今年冬天特别冷,农资化肥都挺贵的。

  温总理:现在北京的菜价可是在涨啊。

  农民:卖不上价。不挣钱。

  温总理:这就是要解决分散的蔬菜种植的村子的销售问题。所以,不光是要组织农民生产,还得组织农民销售。销售环节补不上来,就卖不出钱来。

  农村教师培训和宿舍的问题,乡村医生培训和远程会诊问题,农田水利建设问题等一条条意见面对面地向总理提了出来,总理一一作了回应,现场还定了几件事。

  两个小时座谈会很快就结束了,温家宝最后对周围的干部群众说,从大家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看,我感觉到我们应该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即使想到的问题落实还有一个过程,还有不少困难,就是写到纸上的东西变为现实的东西,还需要大家的努力。

  苏大爷留温总理在他家吃饭。阳光照在土炕上,总理居中,苏大爷老两口在两旁,子女们将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一端上桌:大碗烩菜、炒土鸡蛋、萝卜片、南瓜片,还有实沉的馒头。正吃着,刚才那位发言的乡亲推门送来了自家大棚里刚摘下的黄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