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东火车站被免职站长调至惠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3:05  汉网-武汉晚报
东莞东火车站被免职站长调至惠州
资料图片:东莞东火车站

  东莞东站春运第一天的热度,不仅在于人流量,还因为一张备受争议的图片。

  前日,东莞东站原站长刘小平、书记廖栩珍,因一张在网络上疯狂传阅的“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图片,而被指“管理不力”遭免职的消息后,刘小平、廖栩珍成为 视频:东莞车站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职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整个中国2010年春运第一天最引人关注的人物;上万名网友替他们喊冤,甚至筑“高楼”要留下他们。

  佛山网友夸父说,“看到这条新闻我觉得有点可悲,当排了一夜,却挤不上火车,该把谁免了?”而拍摄“惹祸”图片的阿东则告诉记者,其实这张照片并没发表,他更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

  >>>广铁回应

  车站管理混乱领导要担责

  “站台人员帮旅客爬窗,车站站长书记双双免职”一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对站长书记表示同情,觉得处罚过重。广铁集团则强调,任何时候,安全第一,车站管理 混乱,领导要担责。

  对于社会各界对被处分的站长书记的同情,广铁集团向记者解释道,“春运还未开始,站台管理已如此混乱,属于管理不力,按照广铁集团管理规定,领导理应承担责任。”对于人们认为“工作人员帮助乘客爬车窗是出于好心”的观点,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谭小健表示,站台工作人员发现乘客爬车窗,应该及时制止正确引导,而不是助长这种危险行为;对于“1500名乘客4分钟内很难准时上车”的说法,谭小健认为,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强调客观原因,站长书记知道将有1500名乘客,就应该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引导旅客分车厢排队上车,同时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作为车站主管,无论什么时候应该首先保证乘客安全,即使发生晚点发车的情况,也不能将乘客往窗子里一塞了事。据人民日报

  门户网站调查 “被免冤不冤”

  在作出免职的决定前,也许谁也没有想到,免职令会遭来如此强大的舆论对抗。东莞东站原站长刘小平,原书记廖栩珍因一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上车的照片被免职,成为2010年春运最大的“焦点”。

  这两天,全国各大门户网站,均将东莞东站站长书记被免职的消息摆到首页位置,并纷纷组织网名投票,调查“站长书记被免冤不冤”。

  截止前晚6时许,仅新浪网就已有近10万网名参加了投票。其中,超过85%的网名反对被免,“列车员同情乘客,协助其上车,尽职尽责,特殊时期可以原谅”。

  同一时间,搜狐网评论超过12000条;在调查中,近9万网名持正方观点,“冤!在春运期间,人流骤多,为了让买到票的人都能上车回家,做出这样的事情实属无奈,还希望能从宽处理。”

  网易、腾讯等网站组织的相关调查中,情况也差不多。

  “乘客挤不上车哭”列车员看了很难受

  据了解,每年春运,东莞东站日平均运送旅客高峰期会超过10万人,这让东莞东站的工作人员倍感压力。在原站长、书记被免后,一些工作人员觉得心酸。

  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春运,乘客累得要命,我们也累得要命,想休息是不可能的,我已经好几年春节没在家和孩子吃饭了。我们都想着能让乘客坐上车。你不知道,一些人挤不上车,蹲在站台上哭的样子,我就感觉是看着自己的妹妹,看着自己的亲人在哭,特别难受”。

  另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很多人都骂我们铁路上的人整天板着脸不会笑,态度又不好,其实我们有时也很无奈。春运人多,看有人上不了车,只能帮他从车窗进去,被领导看见还得扣钱;吃个饭吃一半又得去干活,被领导看见还说,没有合理安排时间,我们也想安安稳稳吃顿饭啊。”

  拍照者QQ签名改成“内疚”

  前天傍晚,记者联系到拍摄“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这张照片的阿东,对于自己的照片造成这样的后果,他觉得实在抱歉。他的QQ签名改成了“内疚”。

  “我没有给东莞东站原站长和原书记打电话,说对不起已经没有用了。”阿东说,拍摄照片的当天,乘客大多是农民工,车快开了,农民工挤不上车,只有爬车窗,“当时我在拍的是一个妇女帮人从窗口接行李,拍到第三张的时候,铁路人员才出现在镜头里”。

  “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图片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并没有采用;但不知怎么就出现在网络上了。

  就这样,这张照片在网络热传,最终造成了东莞东站原站长、原书记被免职的结果。

  志愿者为被免站长送上生日蛋糕

  2010年1月份,对东莞东站原站长来说,也许是人生中最倒霉的一个月。昨天恰好进入2月份,刘小平迎来了被免职后的第一个生日。

  这是个不平凡的生日。就在昨天,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正式驳斥了刘小平及东莞东站原书记廖栩珍“蒙冤”一说。事已至此,刘小平和廖栩珍被免职已成无可挽回之势。

  不过也有温情的一面。就在昨天,一群曾在东莞东站开展过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因感恩于刘小平曾经的“照顾”,自发为他送上了一份生日蛋糕。

  记者昨天下午在东莞东站采访时,与一位穿着橙黄色制服的青年志愿者攀谈了起来。

  从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口中,记者得知,昨天恰好是东站原站长刘小平的生日。

  志愿者告诉记者,去年的2月1日,刘小平的女儿提着一盒大蛋糕,亲自赶到了东莞东火车站,为忙碌着的父亲草草地庆祝了一下生日。

  这一幕感染了在火车东站搞服务的志愿者们,他们默默记住了这个日子。

  今年的生日到了,可遗憾的是,“刘站长”已经不再是去年时的刘站长了。“我们几个志愿者,也没有任何人发起组织,自发地凑了一些钱,买了一个大蛋糕,每个人都写上祝福语,还派我亲自去送给了刘站长。”这位志愿者说。

  “我们这些志愿者主要来自东莞的各个镇街,比如我是在黄江镇做销售工作的。几乎每年春运、节假日和周末,我们都会来火车站这里当志愿者,搞点活动为乘客服务。”这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所以我们跟刘站长打交道比较多,平时感觉他人很好的,对我们志愿者也很照顾”。

  综合东莞时报 广州日报报道

  >>>连线刘小平

  目前已调至惠州客运段春运组

  记者随后拨通了刘小平的电话,他一开口就说“对不起,我在外面出差”。当被问起在哪里出差时,刘小平回答说“我现在调到了惠州客运段春运组工作。”

  不过对于外界关心的“担任什么职务,是否平级调动”问题,刘小平并未细说,他说了几句话之后马上表示“对不起,我很忙,要开会”。

  不过,当记者最后向他祝福“生日快乐”的时候,他还是很高兴地连说了两声“谢谢”。

  记者随后就刘小平生日一事,询问了东莞东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并没有听说志愿者私下给刘小平送蛋糕。而对于刘小平的去向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是上面的调动安排,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东莞时报供稿

  >>>评论

  2010年春运第一天,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爬窗门”事件:因网上一张“乘客爬窗上车”的照片,致使东莞铁路东站站长、书记双双被免职,没想到竟有上万网友替两位“管理不力”者喊冤。

  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至昨天中午12时30分,在 “东莞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冤不冤”的网辩话题上,正方与反方之比是46771∶4156,喊“冤”者占了绝大多数。看来,这个罢免决定出得有点草率与武断。不过,能得到超九成网民的力挺,即便丢官也感欣慰。说不定,时过境迁又“易地为官”了。

  每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时,铁路部门总被推到风口浪尖。在“一票难求”仍是春运之阵痛或长痛的大背景下,发生个把旅客爬窗上车之类的事已经算是很小的小事,并非一句“管理不力”那么简单,也不是随便撤几个站长、书记就能“管理有力”的。试想,仅一个车站,1500多人要在短短的4分钟之内上完,这人潮是何等的汹涌。

  好不容易车票到手,谁都想轻松自如地从正门上车,有谁愿意吃力而冒险地爬窗而入?要知道,如果上不了这趟车,已经不是损失几个钱的事,而是意味着要再一次付出买票的艰辛。而从相关报道的图片上看,爬窗的是个女孩,难道就眼看着她与已上车的亲人失散?在此“危急”关头,列车员显身手,同他人一起把女孩赶紧塞进即将启动的列车窗里,当是出于一种人性本能的善举,本不该遭受指责。

  从女孩爬窗上车这一幕,我们窥见了车厢里的秩序和环境是何等的恶劣,千千万万民工回家过年的路走得竟如此艰难。那么,这又是谁“管理不力”造成的呢?应该追究谁的“不力”责任呢?大概没人会来承担这个责任吧。至于每站可见的“平安铁路 一路走好”、“保证旅客走了走好”之类的标语口号,旅客已是视觉疲劳。过年回家,不奢望“走好”,能够实现“走了”的最基本愿望已经是心满意足了。

  无奈,人口大国,运力不足,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免存在各种问题,并因此备受诟病,我们也应当体会到铁路部门及其职工多年来一直承受着巨大的春运压力。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日均525万人次。这对铁路部门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的应对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从服务工作的细化,到运能的增加,再到火车票实名制在部分路局的试行,都比以往有所进步。同时值得称道的是,铁道部长深入车站售票窗口、候车室,认真听取旅客对实名制的意见,并就实名制给部分旅客造成的不便当面道歉。这些,对搞好“中国特色”的春运,进一步改善铁路服务质量,都有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当然,“运能不足”不能老挂在口头上,更不能成为每年“票难买、车难上”的借口,负责任的政府再也不能眼看着旅客年年痛苦挣扎。不遗余力地投入发展铁路交通运力,那才是不辱“铁老大”大名的大手笔,那才是为民谋福的巨大政绩工程。相信,有此期待的,不只是千千万万要回家过年的人。

  据今日早报

  >>>网友留言

  网易佛山网友夸父:“看到这条新闻我觉得有点可悲,当排了一夜,却挤不上火车,该把谁免了?”

  腾讯网友“何吉”:“这样的图片,有哪些春运期间坐火车的人没见过?我读书的时候坐火车,也爬过车窗,也是列车员帮忙推上去的。我痛恨铁路交通拥挤现状,但对帮我爬窗的列车员心存无限的感激。”

  网易火星网友[八一菜刀]:“我觉得免职是过重了,但车站管理也确实有问题,列车员帮乘客爬窗上车在程序上是不对的,但从人性的角度看,列车员的做法是对的,不应该免职。”

  新浪网友“懂你”:“亲爱的站长,你太辛苦了,休息一下也好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站长 免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