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强夫妇庭审为受贿责任互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强夫妇庭审为受贿责任互掐
文强妻子

文强夫妇庭审为受贿责任互掐
前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昨出庭受审。新华社发

  1996年~2009年,文强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多次收受20多家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1600万余元,其中收受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所送财物78万多元,“卖官”收受贿金880余万元,帮助多家企业和个人承揽建筑工程、逃避涉嫌故意伤害、职务侵占等公安侦查,从中收受贿金630余万元。

  包庇纵容

  重庆六大“黑帮”

  包庇、纵容谢才萍、岳宁、王小军、龚刚模、陈明亮、马当、王天伦为首的重庆六大“黑帮”。

  1000余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文强家庭财产、支出近3100万元,能说明来源的非犯罪所得406万元,尚有1000余万元不能说明财产来源。

  3次强奸在校大学生

  2007年,文强结识了1986年出生的在校大学生巫某,多次向巫某提出发生性关系的要求,遭到其拒绝后,文强采取暴力、威胁手段强行与巫某发生性行为。2008年,文强又两次利用巫某不敢抗拒心理,在重庆五洲大酒店强行与其发生性行为。

  文:本报特派重庆记者邱瑞贤、杜安娜

  昨日上午,重庆“审黑”法庭的被告人席上出现目前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重庆市司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强。同时,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4人因涉嫌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文强的妻子周晓亚因涉嫌受贿罪,在重庆市五中法院一同出庭受审。

  互掐1

  收钱是否知情?

  文强:“她收了钱只把少数告诉了我。”

  周晓亚:“我只要想起来都会告诉他。”

  昨日上午,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公诉人光是宣读指控文强及其妻子的受贿内容,就花费了近半个小时,长达70多项的各路人马“进贡”账目笔笔有明确的当事人和收钱时间、地点。

  不过,对于这些明确记录,文强却自有说法。他昨日在庭上称,检方指控其收受他人财物的情况多数是事实,但他并未利用职务之便牟利。文强称,他的生日是1955年12月17日,但按农历算,因此每年他的生日都在1月至2月间,在被指控的70多项受贿款项中,大多是其生日时或过年拜年时所送,“送钱的人并无请托之事”。

  在庭审中,文强一再强调,这些“红包”几乎都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由其妻子周晓亚所收下。“我可以肯定,这70多笔钱没有一次是我授意妻子收下的,她收了只把少数告诉了我。”

  对于文强的异议,公诉人当即认为,他的说法与其此前的供述有所不同,稍后检方将举证证明。不过,紧接文强之后接受庭审的周晓亚,却迅速地推翻了文强的异议。对于起诉书中对自己的指控内容,周晓亚表示毫无异议。而在公诉人询问她,丈夫文强对她所收受钱财是否知情时,周晓亚明确表示,“他知道,我只要想起来的都会告诉他。”

  互掐2

  收钱是否办事?

  文强:“送我钱因为他们是我的好朋友。”

  周晓亚:“我给他打电话,后来就办成了。”

  根据周晓亚自己的粗略印象,每年光是春节来拜年、给老公送生日礼的金额都有数十万元以上。而对于连续10多年不断送上门来的各路巨额钱财,在自辩时文强的眼神始终显得很“无辜”:“拜年贺生日,这是朋友来往啊!这些人在送钱来时,并没有提出任何请托事项,因此不存在利用职权为他人牟取利益的行为。”

  起诉书中查明的文强收受钱财中包括了多笔高额外币,大部分为每笔2万美元以上。对此,文强的解释是,这些送他高额外币的都是他多年好友,每次知道他儿子要出国留学或他本人出国考察,别人都会送来美金让他花费。

  “为什么每次你要出国,这些人就要给你送外币?”公诉人询问,文强则回答,“因为他们是我的好朋友。”

  “那你有没有给他们送过外币?”

  “没有。”文强话音刚落,庭上立即传来一阵窃笑。

  文家由周晓亚掌管经济

  据周晓亚供诉,文家由她本人掌管经济,家庭收入除工资、单位福利等正常收入外,还有文强拿回家的钱、过年过节、过生日别人送的红包、房产出租的租金、以及经营出租车的收益50万元等等。

  当公诉人问道,周晓亚仅为一个企业退休职工,怎么会有人送这么多钱上门,又可以找公安局的处长把工程批给自己的好友,周晓亚的回答干脆利落:“因为我是文强的老婆”。

  “好几次,收了钱,人家托办事,我给他打电话,后来就办成了。”周晓亚说的“这些事”,包括周红梅请托文强的张继超、陈枫、袁茂等工作调动、安置要求,收了钱后的文强在老婆的交代下把事情一件件都“办成了”,却在昨日的庭审中坚称自己不知情。

  没掐3

  都不知家底几何

  文强:“赵利明送我的张大千画是赝品。”

  周晓亚:“那套仙女山别墅值160万元。”

  文强多年敛财,到底存下多少家底?不知是否因为数额太大,文强夫妇两人都不甚清楚。

  据检方指控,目前查明文强的家庭财产、支出共计折合人民币3094多万元,文强对差额高达人民币1062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对此数额,文强提出,检方公布的其巨额财产统计换算方式有待确认,而他本人并不清楚自己拥有多少财产。在昨日的庭审中,他特别提到手下赵利明送给他的一幅青绿山水画,经检察机关查明该画价值人民币364.12万元。“怎么可能这么贵,怎么可能是张大千的真迹?我们都不懂画,当初赵利明送过来,老婆拿给我看,我还说肯定是假的,从来就没有在家里挂过。”

  自称有个小账本记录每笔送钱项目的周晓亚,同样也说不清楚家里财产的来源。至于房产,则多得连她自己都数不清楚,在被一再追问之下才含糊说出“八九套吧”,那套人们熟知的仙女山别墅,周晓亚称花费了160万元。此前,有媒体称,该别墅环境优美、装修奢华,估价不低于3000万元。

  “给我送钱因为我是文强老婆!”

  ——文强坚称自己未利用职务牟利,其妻周晓亚却一语道破众人送钱是想找文强办事。

  文强:“说我强奸不是事实!”

  昨日,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尽管审判长已明确表示文强的强奸罪指控因为涉及个人隐私,不作公开审理,但是文强还是忍不住当庭提出异议:“说我强奸,这不是事实!”

  检察机关查明,2007年,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文强结识了在校就读的一名大学生。2007年8月,文强安排王某(已另案处理)先后将这名女大学生带至重庆市渝北区一家餐馆、重庆市渝北区渝通宾馆吃饭、唱歌,并让这名女大学生饮下大量高度白酒致其酒醉,后将其带到渝通宾馆C幢5805房间。

  期间,文强多次向这名女大学生提出发生性关系的要求,遭到其拒绝。文强遂采取暴力,以胁迫手段强行和该名女大学生发生了性行为。2008年9月、10月,文强又两次在重庆市渝北区五洲大酒店房间内强行和其发生了性行为。2009年7月,文强的犯罪事实被举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文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