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错愕:李庄二审当庭承认作伪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7:31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报道

  原涉黑案律师李庄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一审宣判成立后,李庄及其辩护律师提出上诉,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2日公开开庭二审此案。李庄当庭承认作伪证,6名证人出庭作证,两名辩护人还当庭查看证人龚刚模伤痕情况。据悉,为保证李庄上诉案的公开透明,重庆市一中法院邀请了七位人大代表、八位政协委员旁听该案,16家媒体也到场旁听。

  李庄当庭撤回上诉理由

  开庭十分钟后,李庄向法庭称:“一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撤回上诉理由,我先前的上诉理由作废。”李庄辩护律师之一陈有西向李庄提出,希望其郑重表态,问他是否知道撤回上诉理由的后果。李庄表示明白后果,并当庭承认了作伪证。

  在法庭提问阶段,检方问李庄,其为何放弃上诉理由,为什么作伪证。李庄回答说:“作伪证是为欺骗公安、检察院和法院,也是为龚刚模开脱罪责。”

  龚刚模指认李庄作伪证

  当高子程律师询问龚刚模为什么检举李庄时,龚刚模说:“我不想跟李庄一起说假话,加重自己的罪行。”龚刚模认为自己本身没有参加黑社会,罪行并不重,说假话自己会加罪。同时,龚刚模说,李庄让他在几张没有内容的白条上签了字,他担心李庄以此去勒索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所以检举了李庄。

  龚刚模还陈述道,一审法院曾给他发过出庭通知书,但自己当时不愿意来。

  龚刚模现场被“验伤”

  在龚刚模作证的过程中,李庄辩护律师高子程、陈有西在征得审判长同意后,现场给龚刚模“验伤”。

  “你有给李庄说被吊过吗?”高子程问道。“没有!是李庄用眼神和语言暗示我这么说的。”龚刚模回答道。“那你手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龚刚模说,是2009年4月份去海南三亚湾旅游时不小心弄伤的,在左手上留下了痕迹。“我可以来看看吗?”得到审判长同意后,高子程、陈有西现场走到证人席,给龚刚模“验伤”。

  高子程看到,龚刚模的手上有四处痕迹和色素沉淀。“这些伤痕都是我进看守所前留下的,我自己都没在意,也没有把它当成伤。”龚刚模强调,他没有受到刑讯逼供。

  李庄态度逆转引猜疑

  在昨天中午休庭期间,法警通知李庄的亲属,他们可以跟李庄见一面。李庄的妻子和儿子赶到审判庭门口,不过最后只有李庄妻子一人进去见面。李庄的二哥李洪介绍,这是李庄妻子在李庄被抓后第一次见面。

  对于李庄在法庭的突然变故,李洪表示他也不知情。“太意外了。”他说,他对具体法律程序也不太懂,认罪后是否就可以减轻处罚。他认为公诉方并没有提出足够的证据证明李庄有罪。

  一名接近李庄案家属的人士表示,李庄家人此前应该已经知道李庄认罪的情况,而李庄的这种做法,是出于他自身安全方面的考虑。据悉,李庄在河北的亲属多在政法系统,尤其是公安系统。

  李庄的辩护律师之一陈有西表示:“李庄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说出这番话的。”

(编辑:SN05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