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件遗失旅客可办购票证明买实名制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9:1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小亮彭国华) 自广铁集团1月21日售出首张春运实名制火车票以来,作为“新生事物”的实名购票机制始终在不断改进。昨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采访获悉,身份证件遗失、过期而无法出示有效证件的乘客亦可通过公安临时办证点办理“旅客购票证明”购买实名制车票。

  昨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采访时发现,已在深圳工作了好几年的罗先生今年打算返回家乡成都过年,可是因为身份证丢失了无法购票。眼见春节将近,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位于广州火车站广场7号候车区内的公安临时办证点咨询。在现场,他得知可以通过现场办理旅客购票证明前往广州火车站售票厅或流花展馆售票点购买火车票。

  记者了解到,身份证件丢失、过期或留在外地的旅客不在少数,由于在购票前已没时间重新办理身份证件,不少旅客因此而放弃了回家的念头。

  显然,铁路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昨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公安临时办证点看到,该办证点专门设有提供办理“旅客购票证明”的服务。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旅客,可通过办理相关手续获取“旅客购票证明”,这样便能在流花展馆、东站货场等集中售取票点购票。

  乘客罗先生介绍,他向现场工作人员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后,工作人员便在电脑上输入,显示屏上立即出现了他的身份信息。经过一番验证、登记之后,现场工作人员拿出一式两份的“旅客购票证明”,工作人员在证明上填写罗先生的相关身份信息。

  最终,他成功买到了返乡的车票。

  ■贴士

  “旅客购票证明”办理程序

  1.前往指定的公安临时办证点

  2.提出办理“旅客购票证明”

  3.写出身份证号、姓名、地址等信息,然后通过系统核实

  4.填写一式两份的“旅客购票证明”

  5.前往指定的临时办证点购票

  ■相关

  火车票实名制一直在改进

  春运开始以来,记者连续数日在客流最为密集的广州火车站蹲守采访,发现一时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乘客还可以通过本人户口本和经过证明的“亲属票”调剂使用。

  改进1

  户口本可取票

  2010年铁路春运实名制相关工作实际上从1月21日就已开始,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预订实名制车票。按规定,旅客预订车票后,需要凭借有效身份证等20种有效身份证件前往规定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等取票,但起初,这些有效身份证件中“户口本”并不在名单之列。

  不过,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这20种有效身份证件外,居民拥有率最高的“户口本”也在执行过程中进入了取票证件的“殿堂”。记者在广州流花展馆集中售取票点采访时看到,一位前往湖南方向的旅客原本通过电话预订了回乡的火车票,但当天来到流花展馆取票时,却发现自己携带的第一代身份证件已经过期,情急之下他想起自己还带了户口本,通过户口本他终于顺利取到了车票。

  但值得提醒的是,按照规定,使用户口本虽能取票,但在进站上车时,还需当天提前在公安临时办证点,办理临时身份证件登车。

  改进2

  车票可让家属使用

  试行实名制验票后,验证员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必须身份证、车票信息和乘车人三者信息一致方能进站。但实名制试行一段时间后,本报接到旅客询问“经过相关证件证明,家庭内部可否‘调剂’使用实名制车票”。

  昨日,记者在公安临时办证点发现,旅客通过有效证件(如户口本),证明乘车人和车票信息显示的旅客确为亲属关系(如父子关系、夫妻关系),办证公安人员会在车票上盖章允许乘车人利用亲属的实名制车票上车。但目前公安临时办证点主要接受户口本证明的亲属关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