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今年着力继续提升民众社保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4日电 题:中国2010年着力继续提升民众社保水平

  记者 徐博 皮曙初 蒋旭峰

  2009年,中国在改善民生领域亮点频频,包括新农保试点启动、全面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养老和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办法出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等举措。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表示今年中国将继续着力提高民众的社保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继续提高中国的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国民收入再分配力度,既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又有利于拉动居民消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各地要求尽快扩大试点的呼声很高。”胡晓义说。

  2009年中国政府启动实施了新农保试点,国务院制定了新农保试点指导意见,批准全国27个省区320个县和4个直辖市的部分地区作为首批试点县。从去年底开始,各试点县均已启动实施,预计到春节前,全国将有1500多万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人领到基础养老金。

  专家表示,新农保政策出台后,亿万农民将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沿袭几千年的农村“养儿防老”传统,将逐渐被具有基本性、公平性、普惠性的新农保制度所取代。

  胡晓义指出,通过试点,如果能够总结出服务方便快捷、发放及时到位、信息规范准确、并能持续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的成熟经验,就完全有可能加快新农保推进步伐,提前实现全覆盖。

  “同时,要确保养老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平稳实施。”胡晓义说,“这个办法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深层次问题,既涉及地区利益关系的调整,又涉及基层管理能力提升,还涉及群众社会保障意识的培养,要办好这件好事并不容易。”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这些举措将极大地推动社保关系“转移难”问题的解决,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在中国进一步完善。

  胡晓义指出,春节前后是一个考验阶段,大批农民工返乡过年,会有一部分人提出退保要求。春节后农民工返城重新就业,是对接续关系承诺的真正检验。“我们要抓住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持续宣传,并积极主动开展与参保人员对账等活动,用实例来证明‘续保、转保不退保’是更好地维护了他们的权益。”他说。

  业内专家表示,针对农民工特点,解决了他们在流动就业中的关系转移问题,可以解除他们参保的后顾之忧,对建筑业等具有危险性特征行业的农民工,要建立强制性的工伤保险制度。

  胡晓义表示,2010年中国还要全面落实医疗保险转续暂行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意见。其中医疗保险转续暂行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他要求各地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于6月底前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近年来,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获得了长足发展,陆续填补了一些制度空白。但胡晓义坦言:“仍有部分群体游离在社保制度之外,‘从无到有’的任务还没有彻底完成。”

  胡晓义告诉记者,今年中国还将在研究制定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指导意见、解决“老工伤”问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等领域力图实现制度建设上的突破。

  胡晓义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今年要切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确保春节前发放到位。尚有基本养老金历史拖欠的地区,要进一步加大补发力度。同时,要认真做好新农保试点地区的基础养老金发放工作,确保60岁以上农民春节前领到基础养老金。

  他指出,今年中国会继续稳步提高民众的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待遇,各地要组织实施好新版药品目录报销工作,确保参保人员得到实惠。

  据悉,到2009年12月底,中国城镇医保新增扩面828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上新农合8.33亿人,全国已有超过12亿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社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