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铁增加9种实名购票有效证明 含过期身份证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4: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9种新增购票有效证明 

  居民户口簿、居民居住证(带照片)、居民暂住证(带照片)、过期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退伍证、刑满释放证明以及救助证明

视频:广铁增加9种实名购票有效证明 来源:江西电视台《新闻早报》

  本报讯 (记者杨进 实习生朱志超)  记者昨日获悉,本报曾多次反映的旅客身份证过期视为“无效证件”而取不到火车票等现象(详见本报2月1日A15 版),他们终于也可以凭证购票进站了!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广铁集团已针对前一段时间试行实名制购票和验证进站中的一些特殊情况,将有效证件的范围再次扩大,包括驾驶证等9种证件也可购票乘车。此外,无证购票的旅客也可以到各试行实名制车站设立的现场公安制证点,经确认后出具《旅客购票证明》,并经正常验证程序进站上车。

  警方表示,为防止“黄牛”利用此便民利民措施“钻空子”,现场公安制证点将严格验明需求人身份,出具的《旅客购票证明》将一式两份,一份由铁路公安留底。

  9种新证件可作购票证明进站

  实名制试行之初,铁路部门参考民航规定,只允许20种有效证件购买火车票,记者昨日获悉,有效证件范围再增加9种。

  进站验证口工作人员将认真对照车票、证件和持证人一致,方可准许其进站乘车。

  记者昨日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到,已经专门开放12至16号售票窗口,旅客可凭这新增的9类证件购票。不过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看到,验票人员表示目前旅客验票进站时所凭的有效证件主要还是一代和二代身份证。

  无证可到现场制证点开证明

  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春运前期试行实名制购票和验证进站以来,遇到了少数旅客因老人没有居民身份证、遗失居民身份证等根本无证的情况,造成旅客购票和验证进站不便。

  针对这些特殊情况,广铁集团表示,确实属于本人购票乘车,旅客可到各试行实名制车站设立的公安制证点,由铁路公安、车站客运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经全国联网的身份信息查询系统确认和认真辨别,出具《旅客购票证明》,在有剩余车票的情况下,由旅客凭证明到车站指定窗口购买当日车票,并经正常验证程序进站上车。

  结婚证、身份证复印件可办证购票

  在7号雨棚内,设有10个公安现场制证窗口,记者发现购票所需证件并不仅限于现已公布的29种有效证件。

  记者在制证点看到,一名旅客凭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也可以办理《旅客购票证明》,而另一名旅客带来了一本结婚证,结婚证上有身份证号码,也能办理购票证明。

  现场验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验票关键是看火车票上显示的信息,如果显示的身份证号码与旅客提供其他证件上的身份证号码相符,并有照片,就可以放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乘车人用老乡身份证代买火车票,以及儿子替父母买票等情况验票进站都非常难,现在只需去现场制证点确认盖章就可以通行。

  铁路:验票更加人性化

  旅客购票、验票的证件范围一下子“放宽”,尽管验票环节变得更人性化,但是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验票进站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而记者了解到,进入春运高峰期,进站旅客如潮水一样,需要的是更快放行,减少进站的时间。

  记者昨日在火车站广场上的众多验票口看到,验票一如既往,并没有省去这一步骤,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还算比较顺利。

  铁路部门表示,之所以针对特殊情况放宽有效证件范围,为的就是更方便旅客,更加人性化,“实名制的真正目的也是让旅客春节走得更好。”


广铁增加9种实名购票有效证明
来源:江西电视台《新闻早报》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实名 购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