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被爆破酒店曾是地标 专家质疑拆除浪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12:58  新华网
南昌被爆破酒店曾是地标专家质疑拆除浪费资源
五湖大酒店起爆。

南昌被爆破酒店曾是地标专家质疑拆除浪费资源
五湖大酒店被爆破。

南昌被爆破酒店曾是地标专家质疑拆除浪费资源
五湖大酒店被爆破,腾起灰尘。

南昌被爆破酒店曾是地标专家质疑拆除浪费资源
五湖大酒店倒塌成一堆约20米高的废墟。

  6日15时55分,伴着一道电光闪过,紧接着轰隆一声巨响,南昌地标性建筑——22层高、总建筑面积2.81万平方米的五湖大酒店倒塌成一堆约20米高的废墟。这也是江西省爆破拆除的最高建筑物(除烟囱外)。

视频:南昌爆破22层酒店冲击力相当于3级地震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身处“风水宝地”的五湖大酒店为什么要拆除?酒店爆破对周围环境、商业和居民带来哪些影响?新酒店何时建成?酒店的设计规划和环保评估是否得到审批……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五湖大酒店8秒趴下

  6日15时55分,随着南昌市东湖区区长郭毅按下爆破电钮,五湖大酒店瞬间趴下,大楼是逐次定向倒塌,倒塌方向为西偏南侧,倒塌落地时间持续了8秒。酒店倒塌后,地面腾起一股浓烟。在附近待命的4辆消防车迅速开赴现场洒水除尘。

  据负责这次爆破的解放军某学院指挥官王希之告诉记者,本次爆炸技术采用大直径水钻交叉穿孔和集团内部装药技术,该技术用于城市建筑物控制爆破在国内尚属首次。王希之说,这次爆破共使用雷管6000发,装填炸药600公斤,导弹索2000米,导弹管20000米。

  执行此次爆破的指挥员、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正师级教授薛峰松表示,此次爆破任务的准备工作已历时半个多月,4日,该酒店的五层楼房已经被凿空,炸药分别放在楼体的6000多个拳头大小的爆破孔内。

  爆破后,经过有关单位实际测量,周边所有保护建筑、设施等,安全震动允许值均在国家规定的控制范围内,人员、车辆等安全无恙。

  本次爆破环境复杂

  王希之告诉记者,从五湖大酒店的地形和环境来看,组织这次爆破技术难度大,爆破环境比较复杂。

  首先,五湖大酒店面积大、楼层高,是爆破第一大难题,这也是国内首次对这种面积最大、楼层最高的建筑物实行定向爆破。被爆破的五湖大酒店主楼为钢筋混凝土框筒结构,总质量约4万吨。平面呈环形布置,楼高为85.7米,共22层,墙体均为剪力墙结构。

  其次,爆破周围环境复杂。爆破楼房西侧和南侧距离湖滨南路125米,距离湖滨南路内侧湖滨别墅最近132米,距离中日友好会馆最近135米,距离普通民房建筑最近150米。

  酒店被拆除有4大原因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被炸掉的五湖大酒店是1997年开始建造的,当时作为四星级酒店在南昌名噪一时,也曾是南昌一大地标性建筑。仅仅13年时间,该酒店由生意红火变成“空楼”,让很多人摇头叹息。“酒店在这么好的位置变成了空楼,实在令人惋惜。”许多围观市民向记者指责酒店管理者不会经营酒店。

  “好端端的酒店为什么要炸掉?”“作为南昌地标性建筑物被炸掉实在可惜,难道酒店没有别的修补办法吗?”面对众多记者的质疑声,刚从香港飞抵南昌的投资商凯美集团高层负责人,即新五湖大酒店董事长祁小行解释说,他们来南昌投资就是想打造一家五星级酒店,而位于南昌市湖滨南路99号的五湖大酒店是被看好最佳的投资选择地。

  祁小行对记者说,通过实地调查和请有关权威部门对五湖大酒店进行勘察,发现该酒店存在4种不利因素。首先是酒店没有大型停车场,无法满足五星级酒店的要求;其次,酒店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不符合要求;第三,酒店存在安全隐患。祁小行称,通过权威部门检测,该酒店是靠几个大直径圆形立柱支撑,目前发现支撑立柱的桩基存在安全隐患,对大楼的安全构成威胁。第四是大楼结构不合理。祁小行解释,酒店在结构和功能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光靠修补和加固达不到要求,必须拆除后重建。

  专家质疑

  拆除酒店是巨大浪费

  有专家质疑,在西方,大型建筑的使用寿命一般都超过50年。而南昌五湖大酒店从建成至报废才13年。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潘阳5日表示,一栋建筑质量优良的四星级酒店使用13年就被拆,在城市规划科学严谨的西方发达国家是相当罕见的。

  潘阳认为,五湖大酒店地块在建设之前就应做有前瞻性的规划。没有经过科学规划就盖房,经济发展了,觉得建筑落伍了就将其拆掉,是巨大浪费,令人痛心。

  经历了13年的折旧,一栋22层的四星级酒店价值仍至少在千万以上,将其拆除尽管是企业行为,但被浪费的依然是社会财富,潘阳说。

  较之资源浪费,更令人担忧的是环境污染,潘阳表示,拆楼后留下的4万吨建筑垃圾将占用大片垃圾填埋场地,这些建筑垃圾永远不会被腐蚀变成可供耕作的土壤。

  关注焦点

  新酒店何时建成尚无时间表?

  祁小行向记者表示,五湖大酒店爆破之日,也就是新五湖大酒店开始动工建设之时。祁小行透露,新酒店建设大概需要两年时间,何时建好他也无法确定。祁小行向记者描述,新酒店属于集商务、休闲度假及高档办公为一体的五星级酒店,主楼共25层,裙楼有6层。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建计划投资5亿多元,由中国建筑院专家担纲设计,基本照原五湖大酒店的形态,但比原大楼更“苗条”。修建时采取环保低碳技术,结构、抗震功能等都将有很大改善。

  在配套设施方面,新大楼也将更加完善。届时,酒店将新建一个有3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同时,湖心岛也将进行改造,增加绿化面积,“更加突出酒店所在湖心岛的特色,道路两旁大树葱郁,人们开车进入地下停车场,就像经过森林一样。”

  新酒店有无规划暂不对外公开?

  “酒店设计和规划有没有得到批准?”“酒店污水如何处理?”面对记者追问,祁小行称现在暂不对外公开。

  然而,酒店方的态度遭到大家的质疑,政府有关部门还没有正式审批,施工现场也看不到施工图纸和规划图纸,投资方竟然开工,是否有些草率?

  知情人士认为祁小行的话可信度不高。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7月,来自香港的凯美集团就已经接管五湖大酒店,不久酒店就停业。根据凯美集团的计划,该酒店曾计划在2007年9月1日起正式开始装修,据说装修期要一年以上。可是,时间过了3年,也不见动静。如今,酒店要拆除重建更是让人不理解,酒店何时建成没有时间表。

  南昌市东湖区政府一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他们只有南昌市政府的抄告单,指明五湖大酒店要拆除,至于新五湖大酒店有没有办理规划、环评等手续,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陈尚平、万里庆、实习生黄丹丹/文、首席记者袁征/图 来源:信息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昌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