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一周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春运造成一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15:36  新华网
未来一周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春运造成一定影响
2月6日,游客在国家大剧院门前踏雪而行。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大范围较强雨雪来袭 节前春运高峰期须加强防范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张辛欣、金小茜)春节将至,在外奔波了一年的人们即将启程,踏上回家过年的路。然而,天公不作美,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我国将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会对春运造成一定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6日至7日清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以及新疆北部普遍出现0.6毫米至1.9毫米降雪,其中河北东北部、天津降雪量达2.0毫米至3.8毫米。

  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即将到来,面对复杂的天气状况,“平平安安回家去”是人们最大的心愿。那么,未来一周的雨雪天气影响范围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会对春运造成多大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一一作出解答。

  “一股冷空气8日自北向南而来,与暖湿气流交汇。届时,我国中东部大范围地区将出现一次降雪天气。”何立富说。

  据中央气象台7日消息,8日至12日,受较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较强的雨雪天气过程。9日起,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有小到中雪(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河北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以及淮河以南地区的降水量有10毫米至25毫米,其中汉水下游、江淮、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有30毫米至60毫米。

  对于春节前雨雪天气的原因,何立富认为,主要是由于冷空气从内蒙古东移过来,与南边的暖湿气流相遇,在华北、东北等地交汇形成。

  俗话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目前已进入农历“六九”,在本该回暖的季节却大范围地雨雪纷飞正常吗?何立富解释说:“通常节气讲的只是一个平均状态,我们不能简单地按着节气去判断天气是否异常。往年也曾多次在春节期间出现雨雪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监测,华北地区近10天温度与历史同期相比还略偏高2摄氏度至4摄氏度。”

  大范围雨雪天气会给节前春运,包括公路、铁路、航空和海上交通运输及旅客出行带来一定影响。有关部门表示,会全力做好气象保障工作。据介绍,春运期间,中央气象台每天会为相关部门提供《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降雪、降雨、大雾等天气提供道路、旅游、出行等相关建议。

  春节期间,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公路沿线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服务工作,并联合公路交通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信息发布手段,及时为社会公众提供交通气象服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