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1夜捣毁9个聋哑扒手窝点 头目月入超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0:07  现代金报

  最近一段时间,宁波的车站街头,聋哑扒手十分猖獗。虽然是有残疾的人员,但他们在少数人的控制之下给社会治安带来重大影响。在春节来临之际,宁波市公安局出动110余名警力和20余名哑语翻译,一夜之间捣毁9个窝点,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昨天,这个特大团伙中的40人已被刑事拘留。

  □通讯员 俞敏 记者 陈善君

  缘起:聋哑扒手猖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宁波警方和宁波反扒志愿者在日常行动中发现,聋哑扒手越来越多。

  聋哑人交流有困难,也因其身体有残疾,给相关部门处理案件带来一定的难度。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些聋哑扒手其实也是受人控制,真正的黑手都在幕后。因此从案发现场打击,往往出现扒手屡教不改的情况,难以从根本上改善这一治安问题。

  为了有效打击这类犯罪行为,宁波市公安局早早地展开了前期调查排摸。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国梁进行统一指挥,展开专案侦查。首先由各路民警化装成便衣,根据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些公交线路进行暗访,盯上聋哑扒手后紧追不放。通过日以继夜地排摸,终于找到了这些聋哑扒手的居住窝点。

  通过三个月的调查,警方掌握了9个聋哑扒手窝点。这些窝点之间彼此都有联系,是一个大的团伙,而且彼此距离比较近,都在江东区的一些老小区里。

  行动:一夜捣毁9窝点

  掌握了扒窃团伙窝点情况后,警方开始部署抓捕行动。1月20日凌晨4点,宁波市公安局组织110余名警力,针对9个窝点分成9个抓捕小组。为了抓捕讯问的需要,警方还事先请了20余名哑语翻译老师随同各组出发。

  刑侦支队便衣侦查大队赵副大队带领一个小组来到了贺丞新村的一个窝点,扒手所住的暂住房在六楼的一个套间,因为时值凌晨,房间里面的扒手正在睡觉,周围悄无声息。为了配合整个打击行动,防止时间差可能让窝点之间有串通机会,10名民警到了窝点门口没有立即行动,而是布控待命。

  凌晨4点10分,9个窝点的布控警力已经各就各位,指挥员宣布:“开始行动!”因为民警事先准备很到位,顺利地进入了暂住房,正在睡觉的扒手们起床发现民警亮出了警察证,一个个都愣住了。

  当晚,9个窝点全部被捣毁,共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

  调查:扒手被少数人控制

  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后,警方进行了进一步调查。通过哑语老师的配合,这些扒手的幕后情况一一被挖了出来。

  该扒窃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实行集中住宿、封闭式管理。据扒手交代,这40多名扒手都是同一个团伙的成员,这个团伙中只有一个老大,他叫王某,还有七八个骨干成员,剩下的全是被控制的一线扒手。

  为首分子王某通过恩威并施,限制人身自由,语言威胁、体罚等方式,控制扒窃人员,以达到为己敛财的目的。其中,王某月均入账在十万元以上,而管理骨干也有相当可观的“收入”。但最底层的聋哑扒手,每月只有300-500元不等的零花钱。

  目前已经查清该团伙涉案价值上百万元,缴获各类涉案财物数十万元。

  进展:40人已被刑事拘留

  这些聋哑扒手来自全国各地,年纪都比较轻,小的10几岁,最大的也不超过30岁。因为其中有一些还属于未成年人,因此最终警方拘留了其中40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表示,这些不法分子身有残疾,司法部门在考虑到其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可能会给予一定的酌情,从教育和帮助他们脱离非法组织角度出发处理,但他们还是要受到法律的惩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扒手 窝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