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强最后时刻认罪 打黑英雄沦为涉黑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8:26  南方日报

  顽抗了5天的文强,终于在最后陈述的时刻认罪,疲惫不堪地被带离法庭。

  重庆“打黑”并未因文强案的落幕和春节的到来而暂停。不到33个小时后,今天上午9点30分,文强的前同事、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将同样因涉黑等走上被告席。9年前的某天,文强和悍匪张君同坐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里,只不过文强当时在主席台上,目睹张君们接受审判,后来又送张君们上刑场或者监狱。彭长健与文强命运交织在一起的也因张君案。据媒体报道,彭长健在抓捕悍匪张君中表现优秀,得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的赏识。

  “打黑”刑警被认为是“高危职业”,他们在“黑与白”的挣扎中最终沦落不禁让人扼腕痛惜。

  ●文强的“白加黑”

  “道上”送给他“教父”的称呼

  实际上,数日庭审中,文强也提及曾经的辉煌战绩:破获了多起大案,多次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如1992年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1994年中国第一盗案,2000年的重庆抢劫运钞车案,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等。但是,重庆民间对警界抱怨颇多———和涉黑者瓜葛太深,以至于警风败坏。

  重庆的出租车司机都明白,这里数以千计的娱乐场所涉黄、涉毒非常普遍。这些场子,非常迫切地寻找保护伞。而文强和他的警员手下,则充当了这些场子的后台,把整个公安队伍搞得乌烟瘴气。

  文强所收受的贿款多数涉嫌“卖官”,共计923.63万元,占其中六成。文强在任职期间,培养了无数的黑道“线人”,他一直解释称,自己与黑社会人物的交往,是为破案培养线人,也因为在重庆能够黑白两道通吃,“道上”送给他“教父”的称呼。

  ●文强的法庭坦言

  “今后不要再有民警站上审判台”

  和文强站在被告人席上一同受审的警员还有他在重庆市公安局任职时的三名下属———该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均被指控犯有受贿、行贿、包庇和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作为执法者知法犯法实属无奈,”律师称,文强在讯问中亦坦言,赵利明确实有能力,又肯干,市公安局的一些领导对他评价也很高。“这样一位年富力强,有能力,又肯干的警界英模为什么放着阳光大道不走非要趟行贿这道浑水呢?本身就体现了现行领导干部选拔管理体制下一种尴尬和无奈。”

  昨日凌晨的结案陈词中,“坚持”了5天的文强最终表示认罪服法,非常后悔。文强的话多少坦露了其心迹:“今后不要再有民警站在这个审判台上。”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张迪

  后方联动记者杨大正

  实习生陈晨

  统筹胡念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