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区域发展战略调整 重庆入选五大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9:16  新华网
全国区域发展战略调整重庆入选五大中心城市
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又迎来一个发展的大契机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继国务院3号文件后,又一重要规划将重庆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记者昨日获悉,在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重庆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一起,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在中西部地区一枝独秀。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并没有入选,而被确定为华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

  为何能入选 我国区域发展战略调整

  国家中心城市发端于2005年,建设部根据《城市规划法》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就提出了这一概念。“所谓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重庆为何能跻身一线顶尖城市?“这是城乡建设部对重庆城市地位的进一步明确。”张远透露,早在国务院2007年批准实施重庆城乡总规划时就提出,重庆有五大定位: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此次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体现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战略调整,在五个中心城市中,上海是东部的中心,北京、天津是北方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广州是珠三角地区的中心,重庆则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并没有入选国家中心城市,而被确定为华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能获得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是一张非常重要的名片,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远说。

  有什么意义 中央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

  在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咨询专家周立群看来,从上世纪末期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环渤海地区开发等国家战略陆续推出,其中,中西部地区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而重庆不仅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周围又集中了一个具备较强实力的城市群,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中央的战略性决策要义和重要棋子。

  他说,现在一个国家的地位,不是由某一区域大小来定,而是由特大城市的地位所决定,“重庆入选意义非常重大,关系到未来国家深度开发西部的战略”。换句话说,国家中心城市好比是国家经济的聚宝盆,任何发达国家都会建立相应数量的“国家中心城市体系”。如德国有柏林、法兰克福,法国有巴黎、里昂,美国也有十几个“国家中心城市”。

  有什么目标 五大使命+区域政治文化中心

  未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又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张远认为有五个方面的使命:突出的区域辐射功能,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力;成为内陆直接对外开放的城市;成为西部,乃至中国的物流、交通和人流门户与枢纽;肩负更重要的产业职能和经济职能;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区。

  “既然是中国的中心城市了,也就是国际的中心城市之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潘国平则认为,重庆可借力推动“亚洲联盟”在渝设立,在成为区域经济中心后,也成为区域政治文化中心。下一步,重庆可吸引更多使领馆进驻,积极动员新成立的国际组织总部或者分支机构在中国落户时优先选择重庆,鼓励现有驻京的少量的国际组织或者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迁移重庆落户等。

  应该怎么建 北拓东跨和西进南优

  重庆如何建国家中心城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勾勒了一路径:北拓东跨和西进南优。所谓的“北拓东跨”,是指以两江新区为依托,全面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并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西进南优”,是指提升西永和西彭组团,优化南部老城区,建设外围卫星城,解决培育腹地、均衡发展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了,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撑也就有了。”李晓江说。

  何时能实现 有望10年内名副其实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参与了《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工作,他说,目前重庆自身的实力还不足以扮演这一角色。李晓江认为,目前重庆的整体规划布局尚不完善:一方面,重庆城市功能还不完善,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另外,重庆城市的空间布局也不尽合理,现在还处于“小城市”拼合成“超大城市”的阶段。

  张远也认为,重庆与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定位相比,差距不小,“不是说确定为中心城市,你就已经是了”。“经济总量我们还很小,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也没有建立起来,文化软实力也有欠缺。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重庆需要突破的瓶颈还很多。”那么,重庆何时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张远给出的答案是:10年内。

  本组稿件记者 胡顺涛 来源:重庆商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区域发展战略 中心城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