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力军:中国可能在人均3000美元时污染达峰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0:41  新华网

  2010年2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庆、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司司长马京奎、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基本情况和普查成果,并答记者问。

  [英国卫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个问题,人们都说污染与经济发展之间有曲线的关系,就是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污染会达到一个峰值,之后会开始下滑。对于中国来说,它的污染有没有达到峰值,或者什么时候将达到这样一个峰值?第二个问题,去年关于重金属在中国也有许多相关报道,尤其在铅方面的污染问题,长期以来这方面的数据都没有得到准确的报道或者衡量,这是一个长期被人忽略的问题,就此我想问一下,您是否有信心保证这次的普查数据是准确的,失误率和偏差率是多少,如何保证地方政府及官员们跟你们讲的完全是实话?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张力军]我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普查办主任来回答。污染与经济发展在学术界里被认为是有一个曲线的关系,根据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看,人均8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由于中国走的是不同于发达国家走过的经济发展的路子,所以中国有可能在人均3000美元的时候将出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由于中国在“十一五”期间把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纳入了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能有效地控制污染物总量的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所以,“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计划,并扩大主要污染物的种类,从而使我们有可能在人均不到3000美元的时候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