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审判长解答李庄案庭审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3:08  华龙网-重庆晚报

  

审判长解答李庄案庭审热点

  审判长蒋林

  热点1

  李庄认罪,二审为何仍开庭审理?

  审判长蒋林:按规定,人民法院审理二审刑事案件有开庭审理和不开庭审理两种方式。

  李庄案件受理后,二审法院讯问了上诉人李庄,李庄明确表示认罪,李庄及其辩护人高子程均向市一中法院提出不开庭进行审理的申请。

  合议庭慎重研究后认为:《刑事诉讼法》第186条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了全面审查原则,即“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就第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与适用法律进行全面审查,不受上诉范围的限制”。尽管李庄已经认罪,但通过开庭方式审理,有利于多方诉讼参与人的直接参与,有利于合议庭当面听取上诉人、检察机关与辩护人对一审判决的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查明案件基本事实,所以合议庭决定采用以开庭方式审理本案。

  热点2

  二审基于何种理由对李庄改判?

  审判长蒋林:上诉人李庄因犯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二审期间,李庄一直表示认罪,在法庭上李庄虽然对案情的具体细节有辩解,但他也一直强调他的态度是认罪的,不能因他对细节的辩解而影响到法庭对他认罪态度的判断。合议庭考虑其认罪态度,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热点3

  证人为何一审未出庭,二审才出庭?

  审判长蒋林:尽管《刑事诉讼法》第47条规定了证人有出庭作证的义务,但法律未赋予人民法院强制证人出庭作证的权力,证人是否出庭作证基于其本人的意愿。由于种种顾虑以及现实的原因,证人通常不愿意到庭作证。

  本案二审中,合议庭应辩护人高子程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申请,认为,证人出庭作证有助于查明案件事实,遂依法向龚刚模、龚云飞、龚刚华、吴家友、马小军、程琪、吴鹏、唐勇、罗艺、何建等13名证人送达了证人出庭通知书与权利义务告知书。送达时,有9名证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出庭作证,并陈述了自己的理由。合议庭再次向证人阐述证人出庭作证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其出庭作证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的道理后,有2名证人态度发生转变,表示需要再考虑是否出庭,最终这2名证人和其他4名证人一起出现在法庭上。

  开庭时6名证人出庭作证,并经过控辩双方的讯问、质证,这保障了合议庭能够充分听取控辩双方对证人的讯问,对证人证言形成更为全面、客观的看法,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真相。

  热点4

  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

  审判长蒋林:刑法第306条规定了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该罪是指刑事诉讼的整个过程(包括立案、侦查、起诉、一二审审判、再审以及执行等各个阶段)中,辩护人伪造证据,威胁、引诱证人违背事实改变证言或者作伪证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客观方面的表现是在刑事诉讼中,伪造证据,威胁、引诱证人违背事实改变证言或者作伪证的行为;犯罪主体只能是刑事案件中的辩护人;主观方面是直接故意。

  本案一、二审中,李庄及其辩护人与检察机关就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是行为犯还是结果犯进行了激烈的争锋。合议庭在认真研读法条的基础上,结合本案认定的事实、证据,并参考了相关指导性案例,认为:只要辩护人在刑事诉讼中,实施了伪造证据,威胁、引诱证人违背事实改变证言或者作伪证的行为,即可构成犯罪。

  据重庆日报

  网络编辑:李平

(编辑:SN05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