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春运客流下降 错峰返乡农民工减少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07: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 刘可 )尽管昨天北京铁路进入了春运客流的最高峰,但今年春运客流增速比去年同期低了不少。

  北京西站数据显示,昨天全站到发人数只略超去年同期水平,而自1月30日进入正式春运以来,除了2月9日全天发送到站人数达到了38.5万人次,超过去年农历同期的37.4万人次外,从1月30日到2月8日的十天里,北京西站的发送到站人数比往年同期少了36.8万人次,平均一天少了3.68万人次。

  西站有关负责人分析,首先是首都发展建设进入了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导致客流增速放缓。2008年大量场馆建设及房地产项目的火爆,使得建筑工地打工的大量农民工积压到元旦后才回家。而2009年房地产发展放缓,大型建筑减少了不少,元旦之前大量农民工就返乡,减轻了春运压力。

  今年元旦、春节两个重要节日之间的间隔时间较长,客流比较分散,农民工、返乡旅客、学生流未出现交叉。2009年从元旦到除夕只有25天时间,而今年则有43天时间,多出了近一倍。

  学生流提前出行为削峰做出了贡献。今年,在京大专高校多在1月中旬开始放假,到1月底2月初学生专列已经基本开行完毕。此外,从去年11月份开始,北京降温较往年早,很多外地旅客提前回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客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