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吸取火灾教训大楼外悬挂禁放标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6:02  法制晚报
央视吸取火灾教训大楼外悬挂禁放标志(图)
央视大楼外围的铁栏杆上,悬挂着禁放的“铁命令” 摄/记者付丁

  近日,国务院对央视大火、屯兰矿难、同华矿难等三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认定三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均为责任事故。

  央视吸取教训,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强防火管理,其中,包括在其大楼外悬挂禁放标志。

  处理决定

  央视原台长被降级

  央视大火事件71名事故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给予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09年2月9日,在建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园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名消防队员牺牲,6名消防队员和2名施工人员受伤。

  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建设单位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大型礼花焰火燃放活动。

  有关施工单位大量使用不合格保温板,配合建设单位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监理单位监理不力;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对非法销售、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以及工程中使用不合格保温板问题监管不力。

  央视态度

  重大节日领导24小时值班防火

  央视总编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视新址大火之后,台里出台了许多防火规定。

  包括不准在央视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所有人员进出主楼要进行安全检查等。同时,遇到重大节日,央视的领导会24小时备班,随时处理突发事件。保卫力量也会加大。

  被烧楼业主单位

  春节全部断电防火患

  记者从被烧的央视配楼业主单位了解到,为防止火灾事件再次发生,在春节放假前,所有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要确保室内的电器、仪器等全部断电,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该单位一名员工介绍,春节期间,部分领导还会定时到单位查看或值班。自从2009年2月9日的火灾发生之后,这一年来央视会不定期地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并在专业消防队的指导下组织了消防演习。 文/记者冯祎

  最新进展

  央视大火案最快春节后审理

  本报讯(记者张伟娜)今天上午,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视大火案首批23名涉案人员第二次补充侦查阶段已在一个月前结束。根据法律规定的时限来看,央视大火案最快将于春节后审理。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专门成立了专案组负责央视大火案。

  据知情人士介绍,2009年12月中旬,此案第二次退回警方补充侦查。2010年1月中旬,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阶段结束,此案再次送回检方。

  目前,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一个月的时限已到,应该就在这两天将此案移送到法院,法院可能要在春节后对案件进行审理。

  现场探访

  央视大楼外悬挂“禁放”标志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央电视台看到,钢制的标志牌“禁止燃放鞭炮”,在央视大楼外围的铁栏杆上,明显地挂着。

  这种标志牌共有七八个,分别挂在央视大楼的东、西、北门。包括沿着长安街的一排外围铁栏杆上,约200米就挂着一块“铁命令”。

  记者从央视负责保卫的警务处获悉,往年央视大门外,总是有一些市民会在不远处燃放烟花爆竹。但自大火后,台里就紧急设置了这些“禁放”标志。央视周边就不允许再燃放烟花爆竹了,每到过节时,央视都会加强外围保安的巡查。

  春晚后台禁止抽烟

  记者近日采访春晚彩排现场,也发现防火令无处不在。

  往年,央视春晚彩排的后台是可以随处抽烟的。但今年,后台一律禁止抽烟。这个规定,在每个团队、演员进组时,春晚的工作人员就会再三向领队强调。想抽烟只能到一号演播厅的大门外。

  央视派了众多检查人员“潜伏”在后台,专逮抽烟者。自春晚进行彩排以来,记者没有在后台看到一个人抽烟。 文/记者方芳

  央视新址工地停工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东三环京广桥附近的央视在建工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出工地的大门紧闭,门口站有两名保安。

  透过大门缝隙,记者在过火的央视北配楼工地附近没有发现施工工人。

  据工地门口一名保安介绍,央视工地早在两周之前就已停工,工人已纷纷回家过年。“具体复工时间我们也不清楚,现在都放假了。”该保安称。

   文/记者李一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