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西站售票员每天卖票上千张询问上万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01:36  新京报
北京西站售票员每天卖票上千张询问上万句(图)
2月7日,西站售票员尹树霞在售票。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早上4点钟起床,8点开始工作,12个小时后下班,回到宿舍已是次日11时。睡觉,吃饭,再睡觉,迎接下一轮的工作。这就是铁路售票员春运期间的作息时间。这样的作息,北京西站的售票员尹树霞已经历了14年。

  一天接待3000名旅客

  早上8点,北京西站售票厅,前来购票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尹树霞和同事们早早坐在了座位上,做着售票前的准备工作。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开设296个售票窗口。售票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日勤,每天上下班;另一部分是倒班,24小时上班。尹树霞是后一种上班制。

  一个印章、一支笔是尹树霞带进票房的所有私人物品,为了尽量缩短卖票时间,尹树霞提前询问第一位顾客的信息。

  “您好,到哪?”“要哪天的,硬座还是卧铺?”“站票要吗?”“对不起,您要的那趟车没票了。”“请您检查好票和零钱。”这些话是尹树霞最熟悉的,每天面对旅客都要重复若干遍。

  曾有售票员计算过,他们每天能卖票1000张,接待旅客近3000人。算下来能装满两火车,询问的话语要说上万句。也正因如此,基本上所有售票员都有咽喉炎。

  与旅客交流的同时,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双手在键盘上敲打,“感觉像打仗。”尹树霞说。

  全国车次信息烂熟于心

  尹树霞是个急脾气,乘客买不到票,她也跟着急。为了能多打一张票,40多岁的尹树霞,硬是把全国数百个大小站都背下来。“所有的车次信息都在我们的脑子里呢。”尹树霞笑着说。

  “要一张明天到郑州的,最好有卧铺。”“有下午4点多的,要不要?硬座,没有卧铺。”“好的,要一张。”就在尹树霞与乘客对话间,票已经打印出来,男子顺利买到票,用时仅10余秒。

  春运期间,每个售票员每天要连续工作24个小时。客流高峰时,售票窗口前几乎天天排着“长龙”。旅客等急了,售票员常常会成为他们的“出气筒”,挨骂更是家常便饭。为了避免让旅客等待,尹树霞基本控制每天只去两趟厕所,而且每次去厕所都要跑步去、跑步回。中午吃饭,也是一项紧张的工作,因为站里要求中午不关窗,每次吃饭的时间基本控制在15分钟以内。

  为了不出错看电视学方言

  尹树霞脾气急,可她对旅客永远都慢声细语,再难缠的旅客也拿她没辙。

  “10多年来,还真没看见有乘客找尹姐的茬,她脾气好,又处处为旅客着想。”同事这样评价尹树霞。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很多人说方言,一次一位安徽籍乘客拿到票后说,“不要饺子(角子,即硬币)”,尹树霞蒙了,寻思着,你要“面条”这也没有啊。经过其他乘客解释,尹树霞才知道,安庆话里,角子是硬币的意思,这位旅客是不想要硬币。

  有心的尹树霞把这事记下了,再遇到人说方言,她非问个究竟。就连看电视节目都专挑说方言的看。有时,赶上春运、暑运,接待的人多了,方言听多了,走出票房,一张嘴,竟是走了音的普通话。

  视违规出票为“高压线”

  电脑显示屏、对讲机、学生票验卡机、验钞机、一个水瓶,是售票员尹树霞桌上所有的东西。手机和钱包坚决不允许带进票房。尹树霞说,这是为了要求售票员不私自打票,也能保证专心致志卖票。

  采访最后,尹树霞表示,自己对工作很知足,“我很珍惜这个平凡的售票员岗位。”她说。

  本报记者 刘泽宁 实习生 刘一鹏

  尹树霞

  女,45岁,北京人。1983年由北京建国里中学毕业,进入北京铁路局车辆段工作,一干就是8年。1996年,北京西站开通,尹树霞成为北京西站员工,负责售票工作。14年来,尹树霞多次获得西站“售票状元”的称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北京 售票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