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宁打造区域性国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21:32  瞭望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壮乡首府,正借助国家战略和多区域合作,逐步从边缘和末梢变为核心和枢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向志强

  新年首月,来自中国、东盟各国的众多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广西南宁,庆祝世界上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启动。

  再往前两个月,在南宁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基于自贸区的吸引,参展客商、展位比往年进一步增多。港澳台地区更是派出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参展参会。

  在2009年,南宁还举行了另外两个论坛:11个省份最高行政首长出席的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和一年一度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

  正如这些重大的区域性、国际性会议所显示的那样,南宁,这个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壮乡首府,正借助国家战略和多区域合作,逐步从边缘和末梢变为核心和枢纽。

  “区域性国际城市”——这是2009年南宁市提出的新目标。事实上,为加快追赶步伐,作为后发展地区的南宁已经在这条道路上摸索了很长一段时间,并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有经验。

  国家战略激活区位优势

  南宁虽然位于西南边陲,但却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南宁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区域、南贵昆经济带等多区域合作的交汇点,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桥梁、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南宁市市长黄方方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前,南宁一直是一座边陲小城。加上边境战火不断,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经济总量、人均财力等指标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迈入21世纪后,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多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密切以及中国-东盟经贸往来日趋频繁,南宁的区位优势逐渐被激活。

  已经在南宁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广西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认为,南宁之所以能在最近十多年间实现快速发展,最关键的就是把握住了上述机遇,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大战略和多区域合作中。

  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不得不提:一个是2004年,南宁在与昆明的竞争中赢得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权;其二是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规划》,南宁被定位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交通枢纽中心、金融中心。前者“将南宁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导入了快车道”,后者加速了这一进程。

  最明显的例子是城市建设。据介绍,2004年南宁市固定资产投资仅200多亿元,2009年仅中心城市建设投资就高达600多亿元。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民歌广场等标志性建筑和中国—东盟商务区、台湾街、澳门街等特色项目所在的琅东、凤岭等新区都是在博览会的带动下得以快速扩建。

  在构建中国—东盟交通枢纽城的驱使下,南宁的对外立体交通建设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随着南广、贵广、南昆、黔桂、湘桂、南凭等一系列铁路建设和扩能工程的推进,一个以南宁为枢纽,通往西南、华南、华中以及东盟国家的“五纵五横”高标准、大能力的现代化铁路运输网络的轮廓正逐渐清晰。南宁已经开通9条直达东盟国家重要城市的国际航线,新的南宁机场正在按照每年1500万人次的标准进行建设,南宁港也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另一条国际大通道南宁—新加坡铁路和高速公路运输通道贯通也为期不远。它的建成将带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形成。

  在经济上,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三产得到快速发展,对外贸易持续火热,“深圳一家农资公司进驻南宁两个月以来,每天从东盟进出口的农产品已经从最初的一天不到300吨上升为现在的超过3000吨”,黄方方说。

  宜居城市之道

  走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南宁琅东新区,各种购物商场、宾馆餐厅一应俱全,街道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绿树红花相映成趣,宽阔的南湖边拥有大片绿地和亚热带树木,是人们晚上散步的好去处……很难想象,不过八九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偏僻地带。

  “南宁的宜居城市品牌是历届党委、政府常抓不懈的结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近日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南宁市一直着力生态环境建设。自20世纪90年代末,南宁市就把创建“中国绿城”定位为城市的发展方向,目前,南宁市城区绿地率达到32.77%,绿化覆盖率达到37.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47平方米,远高于建设部对国家园林城市的考核标准。

  绿色带来了优质的空气。2009年,南宁空气优良率达到99.18%,老百姓全年有362天都呼吸着优良环境下的空气,其中有240多天是在优秀空气环境下生活。“优秀空气是什么概念呢”,车荣福说,“环保部门的同志告诉我,就像是进入了森林公园一样,负氧离子特别高,感觉很清新。”今年,南宁将着力加快建设“百里环城森林生态圈”,全年将种植260万株树木,巩固“中国绿城”建设成果。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南宁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00年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示范奖”“200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

  2007年秋,南宁市凭借城市迅速发展、交通畅通、中国绿城、宜人的气候、居者有其屋等优势,赢得联合国人居奖评审委员会全票通过,荣获全球人居领域最高奖联合国人居奖,是当年全球仅有两个、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创新型、现代化、服务型区域枢纽

  在对外开放和城市建设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南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后发展地区,南宁在很多方面仍然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工业仍然是南宁经济的短腿,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不够明显”,车荣福说,全市工业总产值只有1100多亿,上规模的企业只有900多家。在这种情况下,南宁对周边县域经济乃至周边省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也相对有限。

  车荣福表示,下一步南宁将围绕“区域性国家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定位,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环境。

  他介绍,2010年南宁将围绕新兴战略型产业开展工业经济振兴攻坚战,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铝产业要有一个大的突破。广西拥有非常丰富的铝土资源,但是铝材加工能力非常薄弱,南宁在这方面有一定基础。“我们现在确定了一个20万吨的铝材加工项目,将来可以培育出一个百亿元的企业出来。今年我们准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争取两三年出效果。”此外,还将重点发展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特色优势产业。

  更重要的是“发展环境”的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意味着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我们要发展和东盟的合作,首先要建设一个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车荣福说,“发展环境”不仅仅指招商环境、投资环境,还包括了宜商宜居等多方面的考虑。坚持硬环境、软环境两手抓,把软环境的建设和新一轮的文明城建设结合起来,竭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宁 城市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