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担忧中国在南亚修建港口将其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09:20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高友斌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2月16日文章报道说,中国为了开拓海外市场而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修建了港口设施。此举引发了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的担忧。报道说,中国的举动令印度恼怒。印度政府担心中国正在用一条“珍珠链”包围印度,进而扩张自己在地区内的影响力,最终削弱印度的主导地位,并成为印度在经济和安全上的潜在威胁。

  报道引述印度前外交秘书、现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坎瓦尔•西巴尔的话说:“他们在港口选址等疯狂举动的背后有一种方法。这种行动旨在应对和削弱印度在这些地区的国家影响力。”

  中国否认自己在南亚地区的项目别有用心。印度高层领导人也对与中国竞争的言论进行了低调处理,并表示世界对中印同时发展拥有足够的空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印与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贸易大致持平。但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发展得比印度更为密切。

  对中国而言,这些国家不仅提供新市场,也提供了通往印度洋的替代通道,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印巴关系的紧张令中巴间的贸易增多。中国同原来与印度关系更好的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等国的关系也取得了进展。并且,印度的保护主义情绪也损害了它与邻国的关系。南亚国家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但经济学家认为,协议成员国不会从中受益多少,因为印度及其邻国为了保护本国经济,拒绝对多种产品和服务降低关税。

  报道称,印度在与斯里兰卡建设亲密关系上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中国成为了一些大型项目的伙伴选择。在十年时间中,中国公司超过韩国和日本公司,成为了集装箱港口的最大供应国。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杰瑞•楼说:“他们效率很高,但成本最低。中国是改变游戏的国家,而不是世界建筑行业的菜鸟。”

  《纽约时报》称,为了因应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印度极力讨好贸易伙伴。最近,印度同东盟和韩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有官员称,印度还要跟中国签署贸易协议,以扩大出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亚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