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县狠抓节能减排“擦亮”碧水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1:29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经济日报 

  本报朔州消息 张茂元是一位应县籍在外游子,日前回家探亲,甫一下车,当他看到县城常青的松柏、湛蓝的天空,情不自禁地惊叹:“想不到家乡在采暖期的空气质量这么好!这和我五年前回乡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张茂元的感慨,道出了应县近年来在建设蓝天碧水时的成就。2009年,应县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0天,比2008年多7天,被中华环保联合会授予 “中国绿色名县”称号;在“全省蓝天碧水成就展”中获得了铜奖;同时还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突出的10个市县之一。

  探究应县天蓝水碧的原因,县委书记王守林一语中的:“近年来,我们除了进行了大规模旧城改造外,主要是抓了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了空气质量的稳步提升。”

  在实际工作中,应县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对传统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掀起了一场改造传统工艺,优化产品结构,争创全国一流的产业升级革命。陶瓷行业,全县11家陶瓷企业投资8700万元,对烧成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改造后,全行业年节约标煤7500吨,烟尘和二氧化硫削减率均达到90%以上,每年减少废渣排放10多万吨。化工行业,源茂橡胶公司投资2800万元实施了整体搬迁技术改造,年产再生胶由过去的5000吨增加到11000吨;应平化肥公司投资1400万元实施了技改扩建和建气系统节能技改工程,达到了联产1.3万吨甲醇的能力,年节约标煤2000吨。食品行业,山梨酿酒集团投资2200万元对废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增设了勾兑、化验、储存新设备,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制酒车间,加快了产品的升级换代步伐,扩大了市场,综合经济效益稳居全省第二。龙祥啤酒原料公司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回用工程等,年节水61.4万立方米,节电82.34万度,年削减COD量7260吨。上马了国内最先进的麦芽生产线,年产优质麦芽1.5万吨,是全省目前最大的麦芽加工企业;中粮糖业投资1800万元实施了烟尘排放达标和污水回收利用工程,年削减COD排放量400吨,年可节约用水7万吨,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丰科成 丰开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