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节后各地用工市场 珠三角缺工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1:01   CCTV《第一时间》

  接下来关注节后各地的用工市场。现在广州、福建等地都出现数十万的用工缺口,为了招揽工人,当地政府和企业纷纷出招,比如开免费招聘会、给工人提供夫妻房等,能用的招都用上了。

  广州:用工缺口15万600场招聘会虚位以待

  在广州火车站,不少人出站放下行李后,就第一时间去人才市场转悠。广州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今天第一天上班,就有不少求职者过来咨询。外来务工人员:我做皮具的跟单、销售,质检方面也可以做,月薪是1500元对工资不太满意,想找一份不低于1800元的(工作)。

  今年广州的用工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回暖,劳动部门统计数字显示,目前用工缺口达到15万人。从今天开始广东省多个城市陆续举办招聘会,其中深圳市将在两个月内举办600余场次的免费招聘会。

  福建泉州:工人储备不足企业招人提高待遇

  在福建泉州,不少企业已开始恢复生产,不过,在几天甚至几周之前,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就开始忙着“招工” 。很多企业表示,去年的金融危机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导致用工人员流失。如今,随着经济回暖,订单增多,因此出现员工储备不足的问题。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工专员罗友义:用工紧缺是因为我们企业今年规模扩大,原来成衣线只有8条,现在增加到12条。

  为了招到熟练的技术工人。目前,泉州的企业除了提高员工待遇之外,还加大力度完善用工环境。比如改善食堂条件、提供夫妻住房、增加休闲场所等,部分企业还为老员工设立了“返岗奖励金”,并为介绍新员工进厂的员工提供物质奖励。

  杭州:企业遭遇用工难远赴外省招员工

  在杭州,部分企业在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的同时,还专门派出人员分赴劳务输出大省招聘员工,以解决用工困难的矛盾。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志强:初四初五的时候,就已经去了,有到云南、贵州、河南的。

  为解决用工困难,公司还通过其它的劳务公司、招聘网站等渠道招聘员工,同时规定,只要员工成功介绍一名工人进企业,还可奖励100元。数据显示,杭州市出现了用工难问题的企业有280余家,缺口数量近万人。

  珠三角缺工严重

  工作找人,这对打工者来说应该是好消息,机会要好好把握,那么缺口有多大,到底是哪些行业哪些岗位缺人呢?来了解一下,用工需求量大的珠三角地区的情况。

  在广东东莞,由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性裁员而出现的用工缺口、目前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再加上生产需求的增加,导致了补员和新增用工双向叠加。截至目前,东莞市岗位需求量约35万个,其中流动变动约15万个,实际缺口约20万个,而岗位需求中普通工人需求占80%,缺口中最严重的是电子、家具、制衣、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线上的普工。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吸引农民工回到东莞就业。东莞市将继续开展免费专场招聘活动,为农民工就业搭建有效平台。

  而在广州,统计显示,2010年广州春节后用工缺口约15万人,与往年基本持平。缺工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其中缺工最严重的是加工制造业,因其用工需求量比重最大,占40%至45%,而传统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业。据介绍,珠三角的“用工荒”主要属于结构性缺工,也就是对技工、普工的需求量较大,而对于处于中间的管理类、文员类等需求量不大。

  上海:餐饮行业用工缺口近十万

  与珠三角地区不同的是,在上海,餐饮行业是用工缺口最大的行业之一,现在上海街头,餐饮业的招工广告到处可见,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世博会日益临近,上海餐饮行业用工量还会加大。

  记者在上海一些餐馆集中的街道上看到,几乎每家餐馆门口都张贴着招工启事。由于缺少人手,原本一位服务员只管一到两间包房,高峰时段要管三间以上包房。有些餐饮企业平时叫外卖的服务也因为缺少人手暂停了。上海某餐馆老板:现在基本上每一家饭店的老板、老板娘都是自己在做事。上海餐某馆老板:基本上我们店里每年呢服务员都回家过年,有很多回家之后就不过来上班了。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统计显示,近年来用人缺口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三年以前用工的缺口比例大概在5%,那么这两年已经上升到10%。我们估计今年我们在世博会期间可能用工缺口比例要上升2个百分点,就是在12%-13%。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餐饮行业持续用人短缺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近年来二三线城市第三产业迅猛发展,收入有所提高,分流了部分输入上海的劳动力。为了缓解世博会期间用人短缺的问题,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已经和全国三十多家的职业学校挂钩,并派人前往河南、湖南、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帮助会员企业招揽员工。尽管这样,用人缺口仍然巨大。

  青岛:大学生找工作薪金小幅上涨

  在青岛,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出现了回暖迹象。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今年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电子机械等专业的学生成了需求热点,而且企业给出的工资也有所上涨。

  上午九点半,青岛海尔路人才市场里人头攒动,五千多名的应届大学生前来寻找工作。小刘是青岛大学国际贸易专业 2010年应届毕业生,年前他曾应聘了三次,但都没有成功。这次他再次过来,没想到不到二十分钟就被一家外贸公司看中了。刘岳阳求职大学生:以前很失望就回去了,今天感觉挺好的,可以选择的公司多一些了,年前每次都是一两家,今天多一些,很好。赵先生青岛某企业人员:人流量和求职者的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比年前还是要好一些,还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吧。

  招聘会现场共有1700多家用工单位前来招揽人才,提供的岗位数量也达到了2600个。相比较去年外贸、营销、机械制造专业受冷落的情况,今年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比较受欢迎,招聘单位开出的薪金也比去年略有提高。赵先生青岛某企业招聘人员:工资略有提高,在10%到20%,要根据公司的业绩来的,底薪一般在1200左右,试用期过后会有保险啊什么的。王先生青岛某企业招聘人员:实习(工资)是1000元,毕业到我们公司的是1700耿小霞求职大学生:应届毕业生都是一千左右的工资,太高的话,人家也不可能出,(你期望的薪水是多少)一千左右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