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受贿284万元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5:55  新华网
上海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受贿284万元案开审
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 (来源:新闻晨报 资料图)

  有“现实版宋思明”之称的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涉嫌受贿罪今天上午在市二中院走上被告席。根据检察机关指控,他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取贿赂金额达284万元,受贿方式包括“拜年”、“打牌活动”、出国“赞助”等。

  原本前途无量

  今天上午9时30分,市二院101法庭,46岁的蔡志强身着灰色西装被押上法庭。尽管头发有些花白,但精神尚可,腰杆挺直。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蔡志强从1999年到2009年任职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多家公司或个人的贿赂,数额达284万元。曾帮人解决户口问题、获得长风生态商务区地块等。

  在法庭调查阶段,检察机关首先对其职务情况进行讯问。从检察机关的调查中可以看到,蔡志强原本可谓前途无量。毕业于复旦大学的他,进市人事局时不过是名小科员,但1999年,随着他当上市人事局办公室代主任(正处级),从此开始平步青云。先后任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副局长。才41岁的他担任了普陀区副区长,并在两年后成为“一把手”,成为普陀区区长,原本可谓前途无量。

  “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睿智但不失幽默,做事谨慎、低调不张扬。”有人士发现,对电视剧《蜗居》主角宋思明的这一评价同样适用于蔡志强,两者外貌的相似更在网上广泛传播。

  多次收受好处

  在电视剧《蜗居》中,宋思明有一段经典台词,“每个男人都会犯的错,不过是走向中年对青春的羡慕,走向成功对仰慕的承受,走向人生之巅对幸福的又一次追求。”

  但在蔡志强的10年得意仕途路上,检察机关指控他犯的罪错并没有如此诗意。根据指控,早在他初登仕途开始,便多次“助人”,并收受好处。如他在担任市人事局办公室代主任期间,就帮助紫云房产公司负责人张林昌一家4口将户口调入上海。张林昌在请他吃饭时,“偷偷”将2万元放入他的口袋。在蔡志强“牵线搭桥”下,张林昌又获得了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的一个地块。

  张林昌也没有“亏待” 蔡志强,不但将其开发的虹桥一处房产优惠7万元卖给蔡,每年春节前后,都奉上2到5万元不等的“拜年费”。

  退还全部赃款

  在法庭上,蔡志强还被指控帮助他人承接普陀区图书信息中心、办理大产证分割小产证,帮助成为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等,并收取好处。但与直接受贿不同,由于蔡志强有打牌的“爱好”,这些受到他恩惠的人纷纷成为他的“牌搭子”,以此收取的“打牌活动费”就达20余万元。

  去年10月,在接受纪委调查时,蔡志强主动坦白了自己的上述行为,并退还了全部赃款。

  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仍在审理中,预计将审理一天。(记者 宋宁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蔡志强 受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