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濒危东北虎面临三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6:06   SMG《七分之一》

  社会故事:拯救东北虎

  人工繁育,解除种群危机?

  这位正在给老虎拍照的,是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的总工程师刘丹。今年47岁的刘丹,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野生动物专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东北虎种群的保护性研究。

  为了提高人工繁育东北虎的捕食能力,园区里的投食车会不定时地向老虎投放活鸡等动物。亲眼看到东北虎捕食,无疑是令游客们最兴奋的事。

  活鸡虽然美味,可也只能算作加餐,东北虎们每天的正餐,还得靠投食车来投放肉类,下午两点投食车一到,群虎追车的景象就会出现,而此时,专吃腐蚀肉类的乌鸦也会成群结队地飞来这里,景象蔚为壮观。

  人工繁育小虎崽野性不足

  这里是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的六号虎舍,每天中午,饲养员刘新民都会按时给笼舍里的小老虎们投喂食物。

  除了喂食,刘新民每天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爬到虎舍顶上,仔细观察每一头幼虎的行为习性。在冬季,哈尔滨的室外温度经常在零下二三十度左右,人工饲养幼虎的抗寒能力是刘新民最关心的事。

  再过几个月,刘新民所饲养的幼虎,就将被转到面积更为开阔的散放区,在那里,虎群可以自由走动,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也将接受进一步的考验。

  濒危东北虎,面临三重困境

  十几年来,刘丹始终致力于人工东北虎种群的野化训练,他希望能够通过训练,唤醒和恢复东北虎原始的野性,使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实现"放虎归山"。这也是人工饲养老虎的最终目的。然而,由于场地、资金等条件的限制,东北虎的野化训练至今处于初级阶段,无法深入。

  以捕猎为例,一旦投放的猎物从家鸡变成了野鸡,东北虎的捕食能力就跟不上了。只见野鸡飞上了树,东北虎只能在树下望鸡兴叹,却束手无策,最后悻悻离去。这样捕食能力的老虎如果真的放归野外,无疑只能饿肚子了。

  目前,不仅东北虎的野化训练遭遇瓶颈,东北虎林园也面临着生存困境。由于园内的虎群数量逐年递增,养虎的开销也在不断增加。虎园是自负盈亏的企业,仅靠每人次65元的门票收入、少数动物园的老虎租赁费和地方政府扶持来维持运营,已经捉襟见肘。想要开展更大面积、更高级的野化训练,更是无从谈起。

  而更让刘丹担心的是,即使有一天东北虎能够通过逐步的野化训练完全掌握野外生存的能力,在中国境内,能让东北虎回归的栖息地也所剩无几。一百年前,东北虎的栖息地面积达十多万平方公里。而如今,东北虎的栖息地已经缩小到吉林省的珲春、黑龙江省的东方红、七星砬子等少数地区,面积极度萎缩。

  “放虎归山”梦想几时成真?

  看着这些已经初具野性的东北虎,刘丹的心里感到十分欣慰,毕竟这是十几年来人工繁育的东北虎不断野化的成果,只是他不知道,百兽之王东北虎真正回归山林,会是什么时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