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开闭幕式就在海心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08:10  南方日报

  □广场看台可容纳3.5万观众□开幕式拟放弃人海战术,节目创意将更精致

广州亚运开闭幕式就在海心沙
海心沙岛是广州城的一个交点:东西向是珠江这条历史轴线,南北向是广州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城市中轴线。

  南方日报讯(记者/谭亦芳)一直盛传将在海心沙举行亚运开幕式的消息,终于得到了官方确认———昨日下午,广州亚组委在亚运会官方网站上正式宣布: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将在位于珠江新城南端珠江上的海心沙广场举行。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海心沙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出于种种考虑及希望工程建设过程和节目的现场编排尽量避免干扰,故此前一直未对外界的种种猜测做出正面回应。记者随即从可靠渠道获悉,整个海心沙拟建三处看台,共可容纳3.5万观众;其中,贵宾席将拥有一个直升机降落坪;而据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目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和仪式方案已基本形成,将放弃惯用的人海战术,节目创意将更加精致。

  拟建三处看台容纳3.5万观众

  据介绍,海心沙工地早就开始按照一份机密的规划图对整个小岛进行改造施工,除了珠江新城捷运系统之外,岛上的主要工程有修建观众看台、表演舞台、两座便桥、将原有的宿舍楼改造成演出准备间等,此外还将为贵宾席修建一个直升机降落坪。由于工期紧迫,施工方要求部分工人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复工,目前各子项的工人已经全部复工。

  目前海心沙岛的西侧已经搭起一个30米高的扇形看台,整个看台坐西朝东,目前已经建成3层,每层有两个上下口。

  那在这样的小岛上,能容纳多少观众呢?据悉,30米高的大看台能容纳的观众人数在2.4万人左右,但目前有关部门正酝酿在南北两岸增加看台,届时整个场地的观众容纳量在3.5万人左右。

  贵宾或走二沙岛上海心沙

  海心沙目前仅有一座便桥和珠江新城连接,新建便桥增强通行能力已经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据早前公布的规划图,小岛新建两座便桥早已列入规划中。

  按照惯例,亚运开幕式场地会区分观众通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通道、贵宾通道等三类通道。记者也发现,原有一座便桥加上目前新建的两座便桥,正好够三类通道之用。通往二沙岛的便桥能够快速到达广州大道和其他主干道,符合贵宾通道的要求,通往临江大道的便桥位置正好靠近观众看台,作为观众通道用正合适,而运动员和演艺人员可能从原有的便桥出入。

  开幕式拟放弃人海战术

  在小岛如何举行一场大规模的开幕式?惯用的团体操场面如何铺排得开?节目有何亮点?对此,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目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和仪式方案已基本形成,场地的重要设施和器材都已经开始安装,而部分重要段落的节目已经开始排练。对于第一次在非体育场内举行这样的大型开闭幕式,陈维亚显得很自信,“这样的特殊空间,我们会放弃传统的人海战术,到时大家可以看到一场创意非常精致的开闭幕式”。

  一位知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下半年,开幕式的一些节目排练就已经开始,“主要是一些高难度的节目,分别在河南少林寺和广州钟落潭基地同时展开”。

  捷运系统站台全已封顶

  据了解,珠江新城在规划时就设计了专用的旅客输送系统(简称捷运系统)直通海心沙,这也为开闭幕式观众及时散场提供便利。珠江新城捷运系统全长约3.94公里,全部采用地下线路,共设9座车站,由南端赤岗塔到北边的林和西路,中间横穿珠江,在赤岗塔、体育中心和地铁三号线、一号线换乘。早在2006年该系统就已经开工,至去年年底全线9座车站已经全部封顶,中间8个区间也已经贯通。这个春节期间工人们从年初二就开始复工,目前正在对站台的土建做最后的冲刺,预计在今年六七月间就能建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