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建议取消食品安全QS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01:5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对于食品安全法里未予规定的QS(质量安全)制度,既使企业将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转嫁于政府,又增加了企业负担。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任茂东在审议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时表示,法律未规定QS制度,建议国务院取消该制度。

  建议取消食品QS标识

  任茂东认为,政府部门给食品带着QS标识,向公众承诺该食品是安全的,“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本来是公民向企业讨公道,变成了向政府讨说法。”他以三鹿奶粉事件为例,“本来三鹿奶粉倒闭后,受害人已经没有办法找人了,现在找政府,有两条:一个是当时的免检;一个是QS标识。”

  任茂东经过查询,发现目前世界上196个国家和地区,只有中国实行了QS制度。“企业的牌子就是向消费者承诺,跟政府没有关系。”

  QS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他算账,如一个生产罐头的小作坊,需要申办多个QS证书,“申请一个QS证书400元,审查费用是2000元,这是明文规定的,还有灰色的费用,质检部门同样拿审查费,加起来至少2万元。5至6个证书,12万元。一个小企业一年才挣多少钱?”

  食品安全要多点忧患意识

  “问题奶粉”不久前重现市场,亦引起委员关注。

  高洪委员表示,媒体报道2008年尚未销毁的三聚氰胺奶粉又进入市场,“这对我们监管部门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熟悉食品安全监管的李传卿委员坦言,对食品安全状况要多点忧患意识,千万不要估计过高,“形势依然严峻。”

  ■ 简介

  QS标识

  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缩写。质检总局规定: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管理的食品,出厂前必须在其包装或者标识上加印(贴)QS标志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质检总局食品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QS是表示生产企业具备了生产许可必备条件的标志,QS标志和生产许可证编号是产品标识的组成部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