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出租车司机也交份子钱 每天三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9:44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 徐铁人

  这是香港一辆极普通的出租车。如果你仔细瞧一瞧,就会发现它的车顶与一般的车辆不大一样——这辆车的车顶上放着一个小小的汽车模型。最初我以为那是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在“耍酷”,询问了当地人后才得知,那汽车模型是一种汽车广告。

  在香港出租车车身上很容易看到喷涂的广告,但在车顶上做广告的并不多见。

  离开酒店前往红B火车站时,酒店门童帮我叫了这辆出租车。司机是个十分健谈的老哥,我俩堵了一路,聊了一路,感觉似乎不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车费100零一点,司机大概猜出我身上没有零钱,就说给100就行。

  路上,司机大哥说,香港人要想当出租车司机,要交一笔押金给出租车公司,不过数额并不多,6000港元(约合5271元人民币)。除了押金外,每天要上交“份钱”给公司。他用和内地出租车司机同样的幽默口吻告诉我,自己“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300元”。好在香港出租车价格比内地贵不少,从机场打车到市区要三四百港元,在市内跑十几公里差不多就要100港元,300元“份钱”很容易挣到。

  我犹豫了一下,忍不住问了一个我最想问的问题:香港出租车司机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这老哥是个爽快人,他告诉我,如果正常出班的话,每个月大约能挣1.5万港元,要是时常歇班的话就不一定了。

  我对“正常出班”、“时常歇班”不太理解。难道出租车司机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好奇地问,不是每天都欠公司300大洋吗,不正常出班的话怎么交得出呢?

  这老哥的回答颇出乎我的意料。他扯开嗓门说:“出班要交,不出班的话当然就不需要交了嘛!”

  我有点儿不敢相信,立马追问:“如果因为身体不舒服,譬如说生病住院了,还需要交‘份钱’吗?”

  司机老哥反倒不理解了。“都病倒在床上了还交什么交啊?我如果想休息几天就告诉公司一声,休息的那几天不用交,更不要说生病住院了!”

  我来了兴趣,接着问:“想休息几天的话是不是得提前告诉公司?”

  司机老哥想了想说:“提前一天没什么大问题,不过最好提前两三天吧。”他说,找人替班的事是由公司来做的,如果公司找不到人来替,就只好让车子睡大觉了。

  我不大相信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话。现在的资本家都已经这么通情达理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