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成首个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突破千万吨省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08:21  南方日报

  日处理能力达1354万吨,全国首屈一指

  南方日报记者刘茜通讯员黄慧诚邓慧玲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截至2009年底,广东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39座、日处理能力1354万吨,约占全国1/7,成为全国首个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突破千万吨的省,居全国第一。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截至2009年底,广东67个县(市),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其中,36座污水处理厂在2009年建成。

  去年,面对波涛汹涌的金融危机,我省以“一县一厂”为重点,积极推进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了全省环境基础建设新跨越,为各地新上项目腾出环境容量,为全省经济优化发展和环境质量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连一个污水处理厂建不成,其他成绩都免谈”

  科学发展,环保先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2008年6月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提出,要树立保护也是发展的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为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09年底前东西两翼和山区的县城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被郑重地写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中。比较“十一五”环保规划,这一建设目标提前了一年。

  “今年年底前未完成‘一县一厂’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的县,由县长及所在地级以上市市长向省政府作检讨。”2009年5月9日,在全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会议上,省长黄华华再次要求,加快“一县一厂”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连一个污水处理厂建不成,其他成绩都免谈。”黄华华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市长签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责任书。

  加快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直接关系着全省“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能否顺利完成。在广东,如同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一样,全省污水处理厂建设也极不平衡。全省90%的污水处理能力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东西北地区仅占11.5%。根据专家测算,要完成国务院下达给广东的“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削减任务,全省污水日处理能力到2010年必须达到1400万吨,尚缺口460万吨。

  加快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完成广东“十一五”减排任务,势在必行!

  重心下移,工作前移,两厅挂牌督办“一县一厂”建设

  “各地不仅要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厂建设,更要把责任落到实处。”分管环保的副省长林木声将督办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列为2009年重点抓落实的三项工作之一。

  “重心下移、工作前移,从资金到规划到监管,全力推进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对全省环保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督促推动各地污水处理厂建设,省环保厅将各项污水处理厂建设督办任务“责任到人,具体到厂”,即省环保厅各位厅领导分区分片直接负责督办每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一年多来,各位厅领导多次带队对东西北地区各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进行督办协调。

  根据现场检查和了解的情况,省环保厅先后对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缓慢的城市发出了两次提前预警的通知。2009年4月29日,省政府再次召开加快推进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建设目标。5月,省环保厅、省监察厅将“一县一厂”建设任务列为2009年全省十大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省财政投入25亿元,企业融资80亿元

  资金缺乏是多年来制约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瓶颈。

  省政府创新机制,决定由省财政投入25亿元,一揽子解决欠发达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从根本上开拓了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局面。

  “25亿元虽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特别是在2009年上半年省财政较去年减20%的困难下,我们还是千方百计保障该项资金按时拨付。”省财政厅副厅长曾志权说。

  此外,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广东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中央财政先后下拨预算内资金3.5亿元用于广东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2.7亿元用于东西北地区。

  专家测算,按照3000万元/万吨日(含管网)标准计算,全省东西北地区14个城市103个污水处理厂项目总处理能力为314.7万吨/日,共需建设资金约105亿元,除省财政补贴25亿元外,各地还共需投入约80亿元。

  80亿元建设资金从何而来?作为广东省大型国有企业,新重组成立的广业环保产业集团利用其资本、技术、管理等优势,毅然承担起污水处理厂建设融资和施工的重任。一年来,通过BOT模式,广业环保产业集团与各地签协议,共承接省内东西北地区77个污水处理厂(其中28个“一县一厂”项目)及其配套管网的建设和运营任务,约占全省建设任务的75%。各地完成征地和“三通一平”任务后,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建设资金筹集和工程施工工作,全部交给广业环保产业集团负责。

  2008年前唯一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地级市揭阳实现跨越发展

  “绝不能拖全省后腿”,“要把污水处理厂建设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强烈的责任意识,化作迎难而上的决心。

  2008年4月1日,陈奕威,上午刚刚选出来的揭阳市市长,下午便来到市区污水处理厂现场召开办公会,全面部署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9月13日,揭阳市市政府与广业环保产业集团签订协议,将19家污水处理厂,通过BOT模式全部交给广业环保产业集团建设和运营。不仅要求辖区每个县、市都要建成污水处理厂,而且各县中心镇也要建设污水处理厂,总规模达50.5万吨/日。由于当时广业环保集团的负责人正在湛江,为赢得谈判时间,12日晚,市政府副秘书长带领市环保局负责人先飞往广州,翌日一早又飞到湛江,签订了该份框架协议。

  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揭阳,这个2008年前全省唯一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地级市,在2009年污水处理厂建设却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市区(5万吨/日)、揭西县(1.3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已通水运行,普宁市(5万吨/日)、揭东县(3万吨/日)、惠来县(3万吨/日)等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土建工程。

  2009年5月前,惠州、江门、阳江、云浮4个市提前实现了“一县一厂”建设目标。

  超常规建设,东西北两翼处处上演速度奇迹

  2009年底完成所有“一县一厂”项目,这是一个铁的任务!50多个项目同时开工,380天的建设期限,这是一项似乎“不可能的任务”!然而在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的多重困难下,东西北两翼以“行动快、克难关、保质量”的漂亮,成就了我省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奇迹。

  湛江市遂溪县污水处理厂于2009年4月正式动工后便“挫折”连连,夏季台风频频,工程建设几度延误;水位过高,开挖地基时屡屡发生渗水、漏沙现象;地质状况材料缺乏,时而灌木、巨石,时而沙尘、水沙的情况让人措手不及,管网常因此走偏而延长工期……尽管困难重重,遂溪污水处理厂仍于12月中旬竣工并开始进水调试,成为工程进度最快的厂之一。

  不只是遂溪,在东西北两翼“一县一厂”污水处理厂建设中,这样的速度奇迹随处可见:揭东县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09年4月才开工,是所有项目中开工较晚的,却仅用了140天就完成主体工程的75%、辅助工程的70%,并在当年的10月份顺利完成所有的工程;潮安县原计划380天的建设工期,因交地推迟而仅剩110天,却仍在年底前完成土建及辅助项目;肇庆鼎湖区污水处理厂工地唯一进场道路因堤围建设受阻,须另辟道路,不得不暂时停工,但仅仅10天后,道路开通,工程顺利复工……

  为确保按时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从2009年8月起,各地开展了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活动,争取在当年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厂区土建任务,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配套管网至少完成60%工程进度。汗水不会白流,努力就有回报,2009年12月底全省所有“一县一厂”建成并调试。

  业内人士说,按正常情况,一座污水处理厂建设通常需要2至3年的时间。东西北两翼污水处理厂建设如此“突飞猛进”,凝聚了各级政府努力推动的决心、合理安排的匠心和“百日大会战”的热情拼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东 污水处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