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稿:台湾民意代表补选 蓝营得1席绿营夺3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20:26  台海网

  

详稿:台湾民意代表补选蓝营得1席绿营夺3席

  国民党秘书长金傅聪今天傍晚举行记者会,表示选举结果虽然不理想,但会坚持改革(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柱胜 摄)

  台海网2月27日讯 (驻台记者 柱子 文/图)台湾地区今天进行第7届民意代表四县补选,包括桃园县第3选举区、新竹县选举区、嘉义县第2选举区、花莲县选举区进行缺额补选投票。投票时间从上午8时至下午4时结束。结果国民党仅保住花莲1席,民进党夺得新竹、嘉义、桃园3席。

  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今晚表示,选举结果分别由黄仁杼、彭绍瑾、陈明文、王廷升获得最高票,“中选会”将于3月5日举行委员会议,审定选举结果并正式公告。

  “中选会”表示,这次补选投票时间为上午8时到下午4时,投票率分别为桃园县第3选举区41.37%、新竹县选举区36%、嘉义县第2选举区38.36%及花莲县选举区41.59%,投票秩序大致良好。

  “中选会”说,桃园县第3选举区有4名候选人,分别获得票数为陈学圣(中国国民党)4万2600票、吴余东(无党籍)4424票、黄仁杼(民主进步党)4万5363票与林香美(无党籍)3617票;新竹县选举区有2名候选人,分获票数为彭绍瑾(民进党)7万1625票、郑永堂(国民党)5万6342票。

  “中选会”说,嘉义县第2选举区有2名候选人,分获票数为陈明文(民进党)5万7451票、林德瑞(国民党)2万7138票;花莲县选举区有3名候选人,分获票数为施胜郎(无党籍)8863票、萧美琴(民进党)3万3249票、王廷升(国民党)3万9379票。

  “中选会”说,这4名补选当选人任期,将到第7届“立委”任期结束。

  

  国民党:4次致歉 坚持改革

  对于补选成绩不尽理想,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今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坦承国民党原来是希望能保住两席,但努力仍然不够,4次向支持者表示抱歉。

  他分析选举结果指出,桃园县败选是因未能成功整合;新竹县虽整合成功,但可能立委补选距上次县长选举太近,选民仍难忘却前次蓝营分裂,今天败选结果传递的讯息,让国民党警惕未来该如何表现。

  嘉义县部分,金溥聪认为,国民党坚持改革原则,提名优质候选人林德瑞,虽然落败,但林德瑞表现可圈可点,希望他未来能继续在嘉义发展。

  记者询问,这次补选投票率低,是否是马当局执政成绩的警讯?金溥聪表示,国民党会深入检讨原因,当局也会对执政表现自我警惕。

  金溥聪进一步指出,辅选期间他深入各县市地方党部,发现许多党工或干部相当卖力辅选,但也看到地方党部确实有一些问题存在。今天过后他将每周到1个县市党部“整军”,深入与干部沟通,了解他们面临的困境及心情,调整干部角色,淘汰战斗力弱的部分。

  马英九:逐一打电话给4个参选人

  金傅聪表示,开票结束后,他打电话给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双方交换了意见。马英九也表示向支持者歉意,未来国民党仍会坚持改革道路,提名正派、清廉的优质候选人。

  此外,据国民党文传委主任苏俊宾转述,傍晚,马英九逐一打电话给国民党4位参选人和一些党工,表示慰问。在打给嘉义县参选人林德瑞时,马英九表示林的表现可圈可点,希望他再接再厉。马英九也希望桃园的参选人陈学圣不要气馁,要继续努力。

  上一页

   民进党:小英欣慰 “五都”才是重要

  民进党拿下3席,不过党主席蔡英文并未出面召开记者会,而是由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代打。苏嘉全说,蔡英文对萧美琴在花莲县败选感到不舍,但花莲得票率从3成提升到 4成5,这是对民进党的鼓励,而从云林民意代表补选等4次选举看来,人民不相信执政党表面式的改革,马英九无法回避。

  苏嘉全说,民进党在桃园连胜2席民意代表,县长得票率也成长,代表桃园乡亲不满意国民党在“中央”与地方的执政。选举没有永远的输赢,党内同志永远要用最积极的态度面对,这次结果不代表下次优势,民进党要战战兢兢,累积力量,一步步重回执政之路。

  苏嘉全在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把此次民意代表补选定位为地方选举,他不予置评,但对民进党而言,这次补选可以闻到民心向背,也证明抹黑的恶质选举方式无效。选举结果值得两党检讨,也显示“人民不是任何政党的铁票”。

  苏嘉全同时转达蔡英文的说法指出,下个战场才是真正考验民进党的战场,考验民进党是否成熟稳健、是否有能力处理内部纷争,以及团结决心,“纷争没处理好,就变成分裂”,过去民进党曾因此受伤,对手等着民进党重蹈覆辙,民进党没有犯错空间。

  苏嘉全指出,民进党从28日起将展开全面情势评估,党9人小组将对5都做出最好布局,请支持者不必担心着急,会按既定步骤协调征召,把最优秀的人放在最适当位置,请党内冷静以待,并请各党部保持行政中立。

  上一页

  影响:国民党在“立院”难再一党独大

  国民党在“立法院”席次经过这次选举后,将由原本的占四分之三,变成三分之二,就连各委员会召集委员,绿营也预估未来可拿下四席,掌握一半的委员会,将威胁国民党在“国会”一党独大的态势。

  “立委”补选结果揭晓,花莲县不是蓝营的铁票区,却出乎拿下来。而桃园县的陈学圣与当选者只差2000多票,虽败犹荣。

  陈明文帮民进党保住嘉义县、黄仁杼抢下桃园,新竹则是彭绍瑾出线,绿营席次增加,也影响“立法院”政治板块变动,蓝营“立委”将成为75席,缩减至三分之二席次,绿营33席、无盟5席。牵动的 是,“立法院”各委员会召委的席次变动。

  以8个委员会来看,这会期蓝营至少拿下13席召委、民进党2席、无盟可能拿下1席,预估四席“立委”加入后,民进党将有增加两席的空间,掌握一半的委员会。

  无论是审法案还是预算,席次增加的民进党步步逼近,壮大影响力,也撼动国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