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2001年以来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胡浩)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27日表示,自2001年以来,尤其是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9.0级强烈地震以来,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高,与上世纪前半叶地震活动水平基本相当。

  张晓东说,27日的智利8.8级地震发生在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板块的交界部位,该区域是强震多发的区域。1960年5月21日,智利曾发生9.5级地震,这是有史以来可记录到的最大一次地震,除在本地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还诱发了巨大海啸,海啸横渡太平洋,使日本东部沿岸地区也遭受了重大损失。

  他认为,智利地震和27日凌晨发生的琉球地震分别处在太平洋板块的东西边界及附近,这些现象说明了太平洋板块的运动开始增强的迹象明显。一般来说,地震活动作为地球构造运动的一种方式,某个时间段较活跃,或某个时间段较少,都是可以理解的现象。

  对此次智利地震海啸的影响,张晓东说,这次智利地震发生在陆地和海洋交界部位,据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报告智利地震已经引发了海啸,并在近岸地区测到超过1米的海啸波。海啸后期的发展形势还需根据进一步的监测来作出分析判断。他说,由于地震海啸波运行速度较地震波的传播速度要慢,海啸目前可以提前预报预警,使沿岸地区做好准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