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对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行为进行惩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2:59  京华时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下午来到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房价问题时,温家宝称,“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这是温家宝总理继去年2月28日后第二次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

  ■开场白

  已经8个春节没和家人过年

  网友们,很高兴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去年是2月28日,我本来也想还取在2月28日,但我考虑到明天(28日)是正月十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所以我就改到27日。在这里,我向大家拜年。

  这次在线访谈,我的心情确实不那么紧张,倒有一种十分珍惜的感情,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不多了。这些天来,我一直十分关注网上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

  我在中南海25年,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人。这几天我就更显得心情特别重。

  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我还想当一个人为多数人所信任的时候,他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他已经是“公共财产”,属于人民了。我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做到无愧于人民,我要带着真心、真意、真情来同网友们交流。我愿随意地同大家谈心。

  如果从2003年算起,我已经8个春节没有在家里和家人一起过年了。我觉得和群众在一起不仅高兴,而且心里感到踏实。

  ■关于房价

  有决心使房价保持合理价位

  “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

  【网友芝麻与西瓜】房价成了2009年最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尽管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措施,但房价仍然涨得有些离谱。您觉得2010年高房价的问题会缓解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应该怎么调控?

  【温家宝】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因为我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当然,时代不同了,我们应当按现在的条件来改善群众的住房。

  其实,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来,城乡居民的住房都有相当的改善,大概是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5倍,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3倍。但是由于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面积又少,所以住房成了人们生活当中的一个困难问题。

  应对金融危机以后,房地产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一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造成群众的不满。为此,中央曾两度采取了4条和11条措施。概括起来是四个方面:

  第一,增加保障性用房。我们原来制定了一个规划,2009年到2011年,用三年的时间把保障性用房建成750万套,现在看来,我们能够超额完成这个任务。 2009年,我们已经完成了200万套。今年我们将完成300多万套。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快建设廉租房和普通租赁房,因为大家知道,住有其居,并不一定都能做到住有其屋,我们这个屋是指自己的房屋。因此,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要住公用的租赁房,还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者,包括农民工要租用廉租房。

  第二,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由于我们的国情,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现在有些大城市已经成片地建设了这样的房子供给群众来选用,当然这主要靠市场,但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财税上给予支持。

  第三,要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

  第四,要管好市场。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就是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大家也许问,这些措施管用吗?正像网友“凤海”所提到的,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的野马。

  我觉得他说的有一定道理,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市场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都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时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记者追访

  部分外地人在京可租公租房

  根据北京现有公租房的政策,一些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管委会经批准可以作为公租房主体,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解决本园区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困难,比如引进的人才、务工人员等。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北京市两会召开期间表示,今年北京将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依照规划、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公共租赁房,鼓励园区建设公共租赁房解决园区内员工的住房问题,鼓励企业参与建设公租房。对不享受政府补贴的公租房项目,可根据情况面向包括常住外地人口在内的人员租赁。今年起,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作为都具有租赁性质的保障性房源,建设标准都将是具备入住条件的全装修房,且物业服务标准和租金标准也相同。

  ■关于医改

  任期内解决大病统筹问题

  【网友三里屯】温总理,您好!政府对医疗制度已进行多次改革,但看病贵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政府在这方面会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吗?

  【温家宝】医疗制度的改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它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但是我们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网友说,现在看病贵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是事实。

  我们的医改是从五个方面着手的,其中最主要的是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如何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这属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问题。二是如何使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好病,这属于社会保障问题。

  我曾经同陈竺部长谈了一次,因为他是一个搞医出身的。我说今年我们的城乡医疗保险国家出资水平再增加50%,由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如果加上个人适当出资,这就可以达到150元。他说,解决大病统筹问题能够达到300元的出资标准,基本上就够用了。我跟他讲,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能够做到。

  “医疗制度的改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迎难而上,毫不退缩。”

  >>记者追访

  本市医保政府出资高于国家标准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方面获悉,城乡医疗保险主要包括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目前,本市城乡医疗保险的政府出资水平,已经高于国家标准不少了。

  其中,本市新农合筹资标准至少是每人每年520元,市区两级财政出资480元,个人只要交40元。同时,有些区县的筹资标准甚至达到了每人每年600多元,财政出资金额就更高了。

  在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方面,本市的财政出资金额约为人均220元。

  ■关于分配

  分好财富蛋糕体现政府良知

  “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

  【网友我们同行】您说过,我们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把“蛋糕”分好,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社会财富“蛋糕”论引起广泛关注。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如何做大、如何分好?请总理谈谈。

  【温家宝】社会财富的这块“蛋糕”要做大,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而且在当前,特别要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使我们经济的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上来。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国民收入分配,现在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比较低。因此,我们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当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公平,也就是说,通过财政和税收,更加照顾困难群体。因为从整个社会来讲,中低收入的占大多数。我们国家困难群体大约有一个亿,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我常讲这样一段话: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这两项工作我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