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称第一波智利地震海啸对台湾影响轻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13:16   新浪嘉宾访谈

  北京时间2月27日14:34,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39公里。近期高频发生强震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此次智利地震对我国会有哪些影响?新浪网于2010年2月28日邀请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赵联大及连线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前副总工程师陈会中进行在线解读,以下为节目实录:

   智利海啸到达台湾最多是0.5米海啸波 受影响轻微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于文。北京时间2月27日14:34,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39公里。2010年刚刚开始,地震这个词就高频次出现,此次智利地震对我国台湾地区、沿海地区是否会受到影响?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赵联大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同时我们会在直播中与地震局专家进行连线。

  昨天看到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提供海啸预警名单当中,包括了中国的台湾省,您认为这次台湾会不会受到海啸的影响?

  赵联大:从现在的地震震级来看,我们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认为,台湾最多也就是0.5米的海啸波,有可能受一点点轻微的影响。但是我们对24小时监测海啸发展情况,根据太平洋很多浮标和岛屿站的监测情况来看,海啸波并不如想象那么大,如果海啸波传到台湾的话,应该10到20厘米的波高,不会形成什么灾害,如果传播到大陆海啸波估计什么都没有了。

  美国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做海啸预警的时候,通常是根据地震的震级和震源深度发布海啸预警。发布第一次海啸预警的时候通常看不到海啸浮标的监测数据,所以他会把最坏的可能都提前作个预警。当发布第一次海啸预警之后,海啸预警中心会密切关注海啸浮标的监测数据,并根据地震和海啸的数据随时修正海啸预警通告。

  主持人于文:我们对海啸这个概念都不太清楚,刚才说到有0.5米海啸,对台湾省的影响,0.5米代表什么意思?

  赵联大:0.5米就像普通的小小海浪而已,也就是大概从脚到膝盖这么高度的水。

  主持人于文:您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海啸的科学概念?

  赵联大:海啸就是像地震、海底火山喷发这种地质运动造成海洋的水体大块的变化,产生了在海洋上的一种波动,所以海洋的波动传播到很远,这种波动在深水大洋的时候是很小,所以不会产生什么灾害,但是一到了近岸,到了沿岸的时候,波动就会变大,在岸边形成灾害,这种现象就是海啸。海啸一般引起的原因最多就是地震,所以现在大家都叫它地震海啸。

  1960年智利9.5级地震对中国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主持人于文:像智利是不是处于地震频发的地带?

  赵联大:智利属于地震频发的地区。

  主持人于文:我们看1960年智利发生9.0多级地震。

  赵联大:9.5级。

  主持人于文:那次比较大,影响范围也是比较大。

  赵联大:对,那次和现在一样,那个海啸引起整个太平洋的波动,那次地震震级是9.5级,是有史以来记载最高的地震震级。那次引起整个太平洋海啸传播到包括夏威夷,太平洋岛国,还有阿拉斯加,传播到日本,传播到日本引发很大的灾害,传播到中国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大了。当时有记载在香港天文台大概38厘米的海啸波,38厘米的海啸波很小了,不到膝盖这么长,也就一个尺子的长度,那个不会形成什么灾害。

  主持人于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最新的海啸发展的情况和一些影响的情况?

  赵联大:地震是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4:34分发生的。它自从发生以后引起海啸,首先影响震中附近的国家,智利、秘鲁、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海啸逐渐向外扩散,先后影响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太平洋岛国,最新的监测资料来看,现在已经到了澳大利亚东部还有太平洋的汤加,新几内亚这些国家,已经到了夏威夷,而且到了美国的西海岸。从监测资料来看,海啸波是逐渐在减小,太平洋很多海啸浮标,从海啸浮标来看,也是减小的。

  浅源地震增多说法不准确

  主持人于文:能不能介绍目前对海啸预报和技术都达到什么程度?

  赵联大:以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地震尚无法做出预报,但海啸能够做出预报。因为地震,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地震会发生。但是一旦地震发生,并引发海啸的话,海啸传播到近岸,会有一段时间,如果我们能够做出及时的监测,则我们能够做出海啸的预警报。

  现在国际上有两种主流的预报方法,一种是日本的采用是基于数据库的方法,还有是美国的,基于海啸浮标还有数据库这两种方法。两种方法各有优势,因为日本是多地震的国家,地震和海啸经常发生,有可能地震发生后,几分钟之后就会发生海啸,就会对沿岸造成影响,于是日本做成数据库,把各种有可能引发海啸的情况,都计算出来,放在数据库,一旦发生地震了,就从数据库中获取这些海啸的情况,然后发出预报。这是日本的方法,它的优势是速度非常快,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做完预报结果,发给大家,但是它有个缺点,是纯粹做数字预报,很可能和实际的状况不符合,发出错误的预报。

  美国的预报技术是利用海啸浮标的实时监测数据做出海啸的预报。这一次智利海啸,美国的海啸预警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的多个浮标监测到了海啸波。这有助于帮助各国的海啸预警部门确认海啸的发生以及预报海啸的大小。

  主持人于文: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关于海啸的情况。刚才从您的话当中了解对于我国台湾省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有很多朋友能稍微放心一下。但是现在很多朋友他们集中关心的一个话题从海地地震以来,最近发现环太平洋区域强震不断,它的原因是什么?

  赵联大:其实地震是正常的地球物理活动,环太平洋地带,因为太平洋就是一个大的板块,太平洋周围有亚欧板块、美洲板块,板块之间如果互相运动,很容易发生地震,全球每天都有发生地震,地震是正常的现象。可能是大的地震发生连在一起,发生时间间距比较短,大家关注认为是地震多发,其实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大家不用太担心。大家平时做好防震防海啸的措施就可以了。

  主持人于文:我们也会发现近期不仅大地震多,造成重大灾害影响的浅源的地震比较多,余震震级也多次在5级以上,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赵联大:无论大地震、小地震,短期内看不出它突然增多或者突然减少。这是大家关注比较多,每年都会有很多地震,像海啸,我们知道就是几十次,就是很小。浅源地震发生现象增多,这种说法不对。因为地震发生是正常的现象。只是浅源地震造成的灾害影响比较大,大家关注比较多。

  主持人于文:从您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环太平洋板块后面是不是还有类似震级的地震要发生?

  赵联大:地震它的发生就是地球能量的释放,每隔一段时间肯定要释放的,虽然发生了这次大地震,过了多少年以后,大的地震如果能量在积累的话,肯定还会再发生大的地震。像1960年智利发生过那么大的地震,那边一直比较平静,估计能量不断累积,发生今天这一次。以后地震不会减少或者怎么增加,是一种自然现象。

  地震预报全球难题  四川地震属汶川余震范畴

  主持人于文:接下来用电话方式请出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前副总工程师陈会中先生。陈先生吗?

  主持人于文:首先想问您一下,智利的地震,网上的朋友一直非常关心。您认为这次智利地震之前并没有预警和预报,我们全球地震预报系统是不是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陈会中:地震预测和预报是世界科学的难题,目前为止还没有被突破,因此地震预测科学难题还没有被解决,因此对大地震的预测或者小地震的预测目前都还是不过关的。对大部分的地震也会看到只有在发生地震以后,我们才知道哪儿发生地震了,在发生地震之前,很少有预测,不仅在中国这样,在全世界也都一样的。

  主持人于文:您认为这是不是说明人类在地震预报方面还有很多技术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陈会中:对,你说得非常对。地震预测的问题是我们人类一直梦想想突破它的,但是现在科学的进步还达不到能够在地震之前,非常准确的预测。因此我们人类需要来努力,来发展地震预测和地震探测的技术,能够争取尽早突破地震预测的难关,目前还做不到能够准确预测一次地震。

  主持人于文:陈老师,我们大家还有一个特别关心的话题,最近在云南和四川接连发生了地震,这些地震是不是汶川地震板块移动造成的后续的结果?

  陈会中:我可以跟你讲四川发生的地震,和昨天发生的地震那就是汶川地震的余震,一个大的地震发生以后,它的余震要延续很长时间。比如说唐山地震引发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到现在为止,唐山地区还会有比较强的余震,每年都会有。因此汶川这么大的地震,比唐山还大,是8.0级的地震,会有很长时期的在这个地区发生余震,这种余震一般来讲我们管它叫远期余震,会持续几年的时间。云南的地震应该和汶川地震没有关系,但是对全球的地震活动从微观看没有关系,但是从宏观关系来看,可能全球地震活动都和板块的活动有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能说一个地震和另一个地震没有关系,因为都是板块运动的结果,从现在来看,大家都这么认为。比如这次智利的地震应该说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板块碰撞的结果造成的智利的地震,应该是这么来解释这件事情。

  密切研究四川地震和智利地震震中对穿的情况和影响

  主持人于文: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最近板块的运动是在加强过程中,所以近期地震就比较频发?

  陈会中:这点我可以跟你讲,我们目前还不能说板块什么时候运动加强,什么时候运动减弱,实际上板块运动一直都在运动着,因为大陆漂移说地球分成了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南美板块、北美板块,分成这么多板块,这些板块一直都在运动,就说地球本身,我们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是给我们造成很好的生活条件,有空气、有水,有陆地,有海洋,但是地球本身又在运动,所以也会造成一系列灾害。我刚刚查了一下关于最近全球发生的地震,除了昨天的智利地震以外,比如说今天早上阿富汗还发生5级多地震,在这前前后后每天都会有5级多地震发生,智利地震发生以后,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大,是8.8级是比较特大地震,有一系列余震,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活动。

  如果从全球地震活动来说,一年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大概是17、18次的样子,2009年没有超过这个水平,也就是17、18次的样子,2010年刚刚开始,因此我们才迎接来几个大的地震,如果到年底算,根据现在地震活动情况,应该还属于正常的水平,8级地震一年大概平均下来有那么一两次的样子,有些8级地震没有发生在人口稠密区,发生在沙漠里或者海洋里,这样对人不会造成灾害,人也自然不注意了。但是像昨天智利8级地震正好发生在海边上,造成相当大破坏,引起人们关注,甚至是恐慌。

  主持人于文:我们理解了。还有一个问题,我看到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这些网友们他们特别关注的问题,发现智利的地震源跟四川汶川的震中,直接对穿,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这些问题?

  陈会中:你说的是对的,智利在地理位置上来讲是和我们国家正好是在地球另外一个方面,而且从直线来讲像一个陀点,智利的位置和我们国家,穿过地球正好穿到我们国家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是没错的。但是在我们国家对面,在地球的另外一面,有什么联系?目前还说不清楚,至少来讲,说明太平洋板块的运动造成了智利的地震,从地震波传播来讲,我们非常关心在我们对面陀点位置的地震波传播,它发生地震波传播穿过地核进入中国,这对我们研究地球大结构非常有重要的意义。如果在旁边的,比如在美国发生地震,不在我们对面,可能地震波不会直接穿过地核,应该这个地震的地震波对我们研究地球内部的结构是非常有益的,我们中国地震台都可以收到从智利发生地震穿过地核的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对于所谓的2012没有必要紧张

  主持人于文:非常感谢陈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刚才陈老师对于这个话题给我们大家的一些解答。在这个时候,我看到有很多网友在网上会讨论关于《2012》的话题,不知道像这样的话题,赵老师您怎么看?2012真得会来吗?

  赵联大:2012根据南美玛雅神话编的故事,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没什么依据会发生特别巨大的灾难。

  主持人于文:我们其实在电影当中也会看到很多海啸来的场面,大家会觉得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非常非常危险,非常非常恐慌,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说一下,如果引发海啸,我们人类该如何自救?

  赵联大:通常海啸发生灾害一般都在海边,在海洋中反而不会有什么灾害,如果在海边的人或者大家在玩或者从事生产活动,有听到什么异响,比如像地震一样的异响,或者看到海水突然后退或者突然升起,我们就要多加注意,或者赶紧撤离,而且逃往内陆撤,离海岸越远,离海岸线越高,那样是越安全。

  主持人于文: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直播间,同时谢谢所有网友收看本期节目,大家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智利8.8级地震

更多关于 智利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