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智利地震不会影响我国大陆地震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承办的中国地震信息网28日在其醒目位置发表《2月27日智利8.8级地震分析》称,智利地震与中国大陆地震活动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专家分析认为,这次智利8.8级地震不会影响中国大陆的地震活动。

  这次智利8.8级地震位于智利中部地区。在此次8.8级地震之前,自1900年以来,智利中南部曾发生过4次7.8级以上地震,研究结果表明,发生在该区域的大地震与中国大陆的地震活动之间的关系不明显。

  《2月27日智利8.8级地震分析》介绍说,智利8.8级地震发生在纳斯卡板块和南美板块的交汇的消减带上,纳斯卡板块属主动盘,向下插入南美板块之下,相对挤压速率约80毫米/年。该次8.8级地震震中地面投影至消减带的距离约为120千米,震源深度约30-40千米范围。

  依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震源机制结果,这次智利8.8级地震为逆冲型地震,破裂面近南北方向,走向9.2度,破裂面较为平缓,倾角12度,与消减带板块地区板块下插运动过程相一致。依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有限断层模拟研究结果,这次8.8级地震破裂过程为双侧破裂,最大位错量达到750厘米,位错量超过600厘米的空间分布范围沿破裂面超过300千米。

  智利强震的余震方面,依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结果,截止到2月28日5点(世界时),智利8.8级地震共记录到5级余震77个,6级余震6个,最大为当地时间2月27日8时01分的6.9级地震。余震分布范围长度约650千米,位于8.8级主震两侧。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对全球特大地震修订的结果,这次智利8.8级地震为1900年以来全球第5大地震。历史上最大地震是1960年5月22日智利9.5级地震,位于这次8.8级地震的南部,两者距离约260千米。(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