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小伙发帖找到智利地震中失去联系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3:22  京华时报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太平洋西部南至新西兰、北至日本甚至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不过,海啸并没有造成此前人们担心的破坏影响。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28日宣布,取消对所有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的海啸预警。

  >>南太平洋

  海啸未造成严重损失

  智利强震发生后,法属波利尼西亚等太平洋岛国或地区27日和28日连续受到海啸冲击,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 

  位于法属波利尼西亚西北部的马基斯群岛海域28日掀起4米高的巨浪,甘比尔群岛海岸则出现近1米高的波浪。塔西提岛上数千名居民被疏散到高处避难。 

  在汤加,当地电台呼吁民众前往高处避难。南太岛国图瓦卢由于地势平坦,没有山地,当地居民只好集中在较高的建筑物里避难。 

  在库克群岛,政府起初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稍后又宣布解除紧急状态。主岛拉罗汤加岛的居民纷纷转移到高地。

  >>澳大利亚新西兰

  关闭公共海滩及港口

  27日晚,澳大利亚联合海啸预警中心向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诺福克岛和豪勋爵岛等地发出海啸预警,28日晨又将海啸预警范围扩大至塔斯马尼亚州和维多利亚州。 

  新南威尔士州28日关闭了包括著名旅游景点邦迪海滩在内的所有公共海滩,并劝离在海滩附近逗留或希望观看海啸的人员。州政府有关部门28日晨还出动直升机和巡逻车,对拉响海啸警报地区的海面和海滩进行监测巡逻。 

  新西兰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27日宣布国家处于海啸预警状态。第一波海浪在当地时间28日7时35分抵达新东北部的查塔姆群岛,浪高20厘米。截至当地时间9时15分,袭击查塔姆群岛的海浪浪高已达50厘米。 

  根据初步评估,海啸对新西兰不会产生严重损害。但民防和紧急事务管理部仍要求民众远离海岸,北岛东部城市内皮尔的港口已暂时关闭。

  >>美国

  夏威夷数万居民转移

  智利27日强震后,从中南美洲到北美洲,从南太平洋到南极洲,再到西太平洋,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海啸预警。 

  美国夏威夷民防部门拉响警笛,并多次向居民发出警报。沿海地区的船只和居民被要求疏散。位于夏威夷最边缘的希洛岛上的国际机场被关闭。警方还将去年秋天曾遭受海啸袭击地区的数万名居民转移。 

  不过,海啸抵达夏威夷时,浪高不足1米。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海洋学家内森·贝克尔在夏威夷总部说,未接到当地发生洪水或遭受损失的报告。 

  地震发生超过24小时后,第一波海啸抵达阿拉斯加州。《华盛顿邮报》报道,经过一天漫长等待,不少居民发现,海啸抵达时没有想像中那么恐怖。

  >>菲律宾

  冲浪胜地近万人疏散

  菲律宾民防办公室官员说,近万人从冲浪胜地锡亚高岛疏散至安全地带。 

  在阿尔拜省,菲律宾官员27日通知4.7万户海岸附近居民疏散至远离海滩5公里外区域。阿尔拜省省长乔伊·萨尔塞达说,这一地区看似没有迫在眉睫的威胁,不少人28日上午开始转移。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负责人雷纳托·索里敦建议小型渔船不要冒险出海,居民不要冒险前往海滩观看。 

  另外,俄罗斯28日向位于太平洋沿岸的堪察加半岛地区发出海啸警报,启动疏散程序转移人员。当时估计,浪高可能达到两米。紧急情况部当天晚些时候解除预警,称海浪仅25厘米高。

  >>中国

  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

  针对智利地震引发海啸对船舶航行产生的影响,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昨天发出航行警告,提醒拟到相关水域的船舶注意安全。 

  据悉,智利海啸于28日14时左右影响我国台湾,15时至16时到达我国大陆沿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徐祖远连夜亲自部署,防范海啸对我国水域和交通运输船舶可能造成的危害。目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已经将信息通知各大航运公司,要求各公司提醒在相关水域的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同时还通过海岸电台发布航行警告,提醒拟到相关水域的船舶提前采取措施,确保航行安全。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介绍,目前仅有中远集团总公司所属杂货船“汇安”轮(载重45000吨)在智利塔尔塔瓦诺港靠泊时,因受海啸影响,船舶系泊缆绳断裂和主甲板栏杆受损,船舶及人员安全。 

  本报记者郭鲲

  >>日本

  近60万户居民接警报

  日本气象厅28日上午向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警报,要求居民不要靠近海岸并做好避难准备。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天出动巡逻机,从空中观测海啸情况。 

  当地时间28日12时43分许,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第一波抵达东京都东南约1000公里的小笠原群岛南鸟岛,浪高约10厘米。 

  日本气象厅说,岩手县久慈市久慈港于当地时间28日14时11分观测到浪高30厘米的海啸,15时09分观测到浪高90厘米的海啸,15时49分观测到浪高1.2米的海啸。此外,北海道、青森县、岩手县和千叶县的部分地方观测到浪高40厘米的海啸,太平洋沿岸许多地方观测到浪高10厘米至30厘米不等的海啸。 

  截至当地时间28日下午15时,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的宫城县、青森县和岩手县向12万多户居民发出了避难警报,北海道、福岛县和千叶县等其他地方向44万多户居民发出了避难警报。沿太平洋海岸一些地区铁路停运,公路关闭。

  >>专家

  预警宁可错发不能缺

  智利地震发生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陆续向太平洋沿岸53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海啸预警。该中心28日表示,此前担心的破坏性海啸并没有发生,最坏的情况似乎只是比较高的海浪和高于正常状况的海平面。虽然距离震中遥远的日本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也受到了海啸袭击,但都不足以造成损害。因此,该中心发表声明宣布,取消对所有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的海啸预警。 

  不过,有关国家仍在密切关注海啸相关情况,并没有因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取消海啸预警而放松警惕。 

  一些专家说,尽管精确预测海啸是科学难题,但预警部门宁可错发警报,也要避免因遗漏信息而导致人员伤亡。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寻亲故事

  东北小伙网上寻母 

  智利发生地震后,不断有人在网上发帖,希望能借助在智利中国人的力量寻找亲人。27日,一封求助信发到智利华人论坛上。 

  发帖人说:“我母亲独自一人在智利。她是名下岗工人,是去那边打工的。现在联系不上。非常着急,谁可以帮帮我啊!” 

  “我当时也是试一试,毕竟能遇到的可能性太小了。”寻亲人王淼说。 

  很快就有人回帖安慰王淼。8小时后,一个在智利的网友告诉王淼,已联系上他的母亲,目前安全。 

  心急如焚的王淼并不相信:“我还以为是别人好心安慰我呢!” 

  很快网友说出了王淼母亲的一个特征,王淼的心才开始慢慢放下。 

  王淼说,母亲今年44岁,为了给家里多赚点钱,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被问及是否想念母亲时,这个20多岁的东北小伙子腼腆又深情地说:“有点吧。” 

  网友安慰说,智利目前通讯不畅,但未接到母亲的电话,王淼始终不踏实:“我的母亲叫朱慧荣,得到她的任何消息请立即告诉我,家里人都担心她。” 

  本报记者李铁铮

  维和官兵海地来电

  海地今年1月遭遇强震,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救援和重建远未结束。智利27日强震后,驻海地的智利维和部队士兵匆忙打电话回国,询问关于亲人和朋友的信息。 

  维和部队指挥官路易斯·塞普尔韦达·迪亚斯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士兵)中大约70%已打过电话,对他们来说一切都好。另外30%正等着打电话。” 

  智利现有500名士兵驻扎海地,担负治安维持和人道救援等职责。

  冬奥选手无心盛会

  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智利代表团成员与家人联系的同时,迫切期望尽快回国,无心等待参加运动会闭幕式。代表团发言人圣克鲁斯27日上午说,运动员和教练们正想方设法尽快动身回国,打算“跳过”第二天闭幕式。 

  圣克鲁斯说,一些教练和运动员已联系上家人,知道亲人无恙。 

  效力于西班牙联赛萨拉戈萨足球队的智利前锋苏阿索27日在对阵赫塔费队的比赛中上半场踢进两球。他在赛场上掀起球衣,露出里面一件写有“力量,智利”字样的T恤衫,以示对家乡父老的支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智利8.8级地震

更多关于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