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回信老电影人称看他们的电影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8:1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施晨露

  本报讯 虎年元宵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回信给上海老电影人,全文如下:

  瑞芳、晓丹、丹凤、其明、黄准、也鲁、舒适、秦怡诸同志:

  去年十月廿一日的来信,因故很晚才收到,迟复为歉。正如你们信上所说,上影发展六十年,拍摄了许许多多群众喜爱的好影片,我向全厂演职人员表示祝贺和感谢。你们是受人民尊重和热爱的电影界的老前辈,我也是看你们拍的电影长大的,你们做了很好的工作,我向你们致敬!改革开放以来,电影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这是值得庆贺的。我衷心希望上影永葆青春,按照人民和时代的要求,多编多拍,精益求精,再创辉煌。祝你们身体健康。致以敬礼!

  温家宝

  二〇一〇年二月廿一日

  上海电影制片厂建厂60周年前夕,一封落款“张瑞芳、汤晓丹、王丹凤、吕其明、黄准、顾也鲁、舒适、秦怡”的信从上海寄往北京,收信人是温家宝总理。信中,在上影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上影人写道,“我们是上影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回顾上影60年来的发展历程,看到上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如今,我们大多已年届耄耋,基本上退出了创作生产第一线,但我们的心依然向着上影,向着电影,希望六十岁的上影重焕青春,开创更广阔灿烂的前景”。老艺术家们说,“上影要继续发展,不仅需要掌声和鲜花,更需要指点和鼓励,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虎年元宵节前夕,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上海老电影人的慰问、对于上海电影事业发展关心、关怀的回信,又从北京回到了正努力开创电影事业新局面的上海电影制片厂。信中,温总理说,“上影发展六十年,拍摄了许许多多群众喜爱的好影片,改革开放以来,电影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这是值得庆贺的”,他勉励上海电影人“按照人民和时代的要求,多编多拍,精益求精,再创辉煌”,同时祝来信的老电影人身体健康,向他们致以敬意。

  第一时间得知回信消息的秦怡说:“温总理的回信会让大家的干劲更足。虽然我的年纪大了,能够尽的力不会太大了,但心里想的、手上做的还都是跟电影有关的事情,只要还顶得住,会一直在电影人的路上走下去,需要我做的事,会尽我所能做下去。非常高兴,也十分感谢总理的回信,总理日理万机,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他操劳的身影,希望他也保重身体。”去年年底,89岁高龄的秦怡又完成了一部家庭社会伦理新片《心音》的拍摄,在片中饰演一位69岁的母亲,目前影片正在后期制作之中,“人们看到我们往往说是看着我们的电影长大的,其实我们也是看着别人的电影长大的,当时受到的感染和教育至今仍然发挥着作用。我的身体还顶得住,就能再为中国电影发挥一点余热,也许还可以工作两三年。电影有着特别能够感染人心的力量,作为电影工作者,有责任拍出更多让观众既能得到娱乐、又能有所思考的好电影”。作曲家黄准身在医院,听到温总理回信的消息表示非常感动,“温总理百忙之中抽空回信,是对上海电影制片厂很大的鼓励。我从事电影工作已经70多年了,一直以来得到一代代领导的关怀、关心,相信上影厂和上海的电影事业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取得2010年开门红之时,收到温总理的回信,上影人倍感鼓舞,“这是对上影集团改革改制以来取得成绩的肯定和鼓励”。2009年,上影集团一举获得“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中国优秀文化出口企业”等多项荣誉,并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获奖数量名列前茅,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 “为我国电影行业的改革发展创造成功经验”的赞誉。

  数字反映了改革改制的成果。2010年1月,已经连续七年电影票房业绩创新高的上影集团旗下联和院线票房达到1.43亿元,在改制之前,该院线2003年度全年票房为1.42亿元,如今一个月的票房超过了过去全年的票房成绩。2月,联和院线票房再度达到1.2亿元,2010年全年票房有望突破10亿元。

  回望历史,上影成立至今共拍摄了近800部故事片,在国内外取得重要奖项700多个。其中,《南征北战》、《红日》、《李双双》、《红色娘子军》、《林则徐》、《永不消逝的电波》、《芙蓉镇》等众多影片已经成为新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红旗颂》、《中国先锋队队歌》、《娘子军连连歌》、《谁不说俺家乡好》、《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和电影插曲也都出自上影作曲家之手。

  近年来,上影集团积极与美国环球影业、英皇、寰亚、安乐、泽东等海内外高端娱乐产业公司开展合作,着力建设完整产业链、繁荣多片种,在创作生产能量、市场占有率及国际影响力上都追求领先,历经了一条从亏损到盈利超过2亿元的产业化道路。同时,上海电影也不忘百花齐放、挖掘新人新作的传统,大力扶持本土新导演走向国际电影舞台,上影出品的《三峡好人》等片连续两届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放眼未来,上海电影制片厂不仅是怀旧的电影符号,而是期待以产业链完整、多片种繁荣的现代影业集团姿态,为中国电影贡献更多经典作品。上海老电影人与温总理的两地书,许将成为一段佳话。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回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