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3:17   CCTV《第一时间》

  昨天,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这份《纲要》 去年就曾公开征求一次意见,收到建议意见数以百万计,并据此修改了40多次,那么,这份新公布的纲要有哪些亮点呢?

  看点一:务工人员子女有望当地参加升学考试

  我国有1.3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的子女如何能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新公布的《教育规划纲 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和城 里孩子享受“同城待遇”。

  看点二缩小校际差距解决择校难

  近年来,由于优质教育资源较少,以及升学竞争等原因,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为切 实缩小校际差距,新公布的《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名校为弱校培训教 师,这将让属地就学落到实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了。

  看点三高校分类入学考试让不同的人有多重选择

  高考改革备受关注,北大等高校近年来开展的自主招生尝试,更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如何给有创新专长的学生更多 的选择机会,新公布的《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完善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 元录取机制。主要包含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等五类录取方式。有关人士指出,随着多元录取机制的健全,教育体系 将力争不遗漏任何有成才期望和有才华的学习者。  

  看点四: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保障教师安心

  从教目前,我国约有1600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国大部分地区教师工资为每月2000元左右。经济利益驱使 一些城市地区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生活压力也让很多农村教师无法安心从教。新公布的《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 ,要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国家规定:教师工资水平不 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现在的说法中没有了“当地”的限制,这表明国家有意拉平全国老师的收入,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

  实用小贴士:征求意见持续到3月底

  从昨天起,教育纲要开始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一直持续到3月28号,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的话,可以发到教育 部门户网站和电子邮箱,地址在我们的屏幕上,教育部网址是www.moe.gov.cn,电子邮件请发送到ghgy@ moe.edu.cn。另外,您也可以寄信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 收。《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时间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教育部门户网站www.moe.gov.cn电子 邮箱ghgy@moe.edu.cn来信请寄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邮编:1 02617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