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赴智利展览兵马俑等文物安全完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6:46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3月1日电 (记者杨彦)今天下午,陕西省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正在智利举办的“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览的展品安全情况。据介绍,在2月27日智利大地震中,此次文物展览的展品仅有一件汉代陶俑被震倒但未受任何损伤,其他文物安全完好。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庞雅妮介绍,“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览是为庆祝智利共和国建国200周年和中智建交40周年而举办,于2009年12月3日在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正式开幕。此次参展的展品共80件(套),含文物78件(套)、复制品2件(套)。其中一级品13件(套),约占展品总数的16%。参展展品以秦汉文物为主,来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咸阳博物馆以及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4家单位。

  庞雅妮说,2月27日,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在得知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的消息后,立刻作出反应,多方设法与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文化参赞李保章和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负责人联系。并于2月28日16时许,收到了李保章参赞和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副主任Micaela Thais女士的邮件。 Micaela Thais女士在邮件中说,由于此次“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的布展工作做得非常好,秦俑的支架做得非常棒,所以仅有1件展品被震倒,但未出现任何损伤。Micaela Thais表示,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将闭馆2天,与文保专家一起打开展柜对展品进行清理,同时仔细检查展品支架是否完好。随后将给中方出具一个详细的报告。此外,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已经与总统府警卫部队取得了联系,他们将采取特殊措施保证展品安全,请中方有关部门不要担心。李保章参赞介绍的展品情况与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告知的情况一致。

  庞雅妮介绍,由于目前尚未收到智利方面发回的被震倒文物文号及图片资料,故无法知晓具体文物,但可以确定不是一级品。对于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提出的闭馆2天的意见,陕西文物交流中心表示将视当地余震等情况,与对方商量后确定,不排除延长闭馆时间。至于是否会将文物提前回国,则需中智双方视情况进行磋商后决定。庞雅妮说,陕西省文化交流中心已给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和李保章参赞发去正式信件,表示希望智利方面尽快采取措施检查和加固展品支架和其他辅助设施,以确保在余震频繁发生时展品的安全;希望智利方面尽快采取措施以防止地震引起社会混乱而造成对展品破坏的可能。

  据了解,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位于总统府前广场地下,是一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文化机构。该中心非常重视此次展览,为提高此次展览档次与规格,文化中心专门聘请了欧洲著名的国际展览方面的专家为展览的布局进行了精心设计。由于智利是多地震国家,为防止万一,中智双方一致认为应该给全部展品制作安全防护支架。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聘请专家对每件展品都进行了专门的支架设计,以确保文物安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