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谈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指明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20:56  新华网

  一亿人的“市民梦”,梦圆何时?——两会前夕代表委员共话“新生代农民工”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他们是一个约一亿人的庞大群体――新生代农民工。

  他们是出生在1980年以后的年轻群体:生长在农村,却不迷恋故土;工作在城市,却难以扎根城市,只能为他们成为市民的梦想努力追寻。

  他们的“寻梦”历程并不顺畅:户籍、住房、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子女入学……现实与梦想之间的一道道鸿沟一时难以逾越。今年两会开幕在即,新生代农民工的前途和命运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现状:心意坚而梦难圆

  2月27日,北京的天气还略显寒冷,位于虎坊桥的一个以农民工就业服务为主的人才市场迎来了新一年的首场招聘会。熙攘的求职人群中,一些穿着入时的年轻身影往来穿梭。入口处的一长排招工广告牌,引来不少年轻的农民工驻足观望。

  “我刚到北京几天,因为父母之前就在北京打工,我就跟过来了。”来自河南南阳的李任说。“今天才开始找工作,还没有眉目,但凭我的经验和技术,在这儿找个月工资2000来块钱的工作应该不难。”

  交谈中记者得知李任今年只有23岁,先后在广东东莞和福建厦门做过6年技术工人。虽然是北方人,他说起话来却略带南方口音。对于自己6年内辗转3个省市的打工生活,李任也很无奈。“我当然也想要和城里人平等的工作机会和社会待遇,更想成为城里人,但外出打工不仅工作不稳定,也很难完全融入城市,光一个户籍问题就已经把我们排除出市民范畴了。”

  不光是户籍问题,住房问题也让李任头疼不已。为了省钱,他和父母在北京亦庄租了一间平房,一家三口“蜗居”在10多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一个月租金是190元。“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太高了,很多城里人和大学毕业生都买不起房,对我来说简直想都不敢想。要是找到工作后能住上集体宿舍就好了!”

  明知道自己只是大城市的过客,但李任还是表示不愿回乡务农。“我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了,基本上不会干农活,真要是回去种地,恐怕连吃饭都成问题喽!”

  “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声称‘打死也不回农村去’,都想留在大城市,实在留不住就去中等城市或小城市,回到农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在当前条件下,他们几乎不可能真正在大城市里扎根。”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

  未来:荆棘坎坷知多少?

  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也传递出中央对这个约占农民工总数60%的年轻群体的高度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一号文件提到的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约有1亿人。“相对来说,这些人对农业不熟悉,同时,他们又特别渴望融入城市生活、城市社会,但从制度到心理到具体措施,我们都还没有做好接纳的准备。”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看来,户籍问题是目前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最大障碍,如果能解决户籍问题,那么养老、医疗、低保、教育等都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不久前媒体报道了一个在北京打工的农民工因为儿子无人照看,竟将孩子用铁链拴在路边,虽然这是极端的例子,但所反映的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郗杰英说,农民工子女的入学、入托问题已经十分突出,而新生代农民工正更多地面临这个问题,因为这一代人家庭整体外出打工的比重正在逐年增大。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超过一半的新生代农民工都有在打工的城市买房定居、留下来成为“新城市人”的打算,但高扬的房价使他们望而却步。21岁的湖南小伙赵鹏在深圳关外的一家电子企业做了3年技术工人,现在每个月的打工收入有2000元左右。与许多新生代农民工一样,赵鹏认为按他目前的收入水平,要想实现自己的“城市梦”,最可行的办法还是等过几年攒够了钱回老家的县城买房安家。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也撰文指出,从农民工的角度讲,他们到城里打工,然后回到小城市居住和生活,既符合他们的进城愿望,也符合他们的收入水平。中小城市和县城,将成为农民工城市生活的新家园。

  出路:市民化指明方向

  “他们是在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个群体。”来自江西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江香梅说,总体看,新生代农民工比起上一代农民工的文化程度更高,更愿意从事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作,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有着更高的追求,同时他们从农村向城市流动的大方向也是难以逆转的。

  郗杰英委员认为,有一定知识和技术的新生代农民工将成为中国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劳动力支撑、城市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他们的出路还是在城市。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还不到50%,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民建中央关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促使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提案指出,据有关专家估算,如果未来10年我国的城镇人口比重能上升到三分之二,年均社会消费额可以从目前的10万亿元增加到20万亿元,年均20万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可以维持20年;城市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新增投资需求6.6万亿元,能够替代10万亿元出口。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城市655个,但人口在20万以下的城市不到一半。民建中央的提案建议在2800多个县级市县区中依托县城建设一批10万至30万人的城市,让农民工在户籍所在地县城市民化。

  江香梅代表说,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平等的公共服务,最迫切的是要解决户籍问题。“考虑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完全放开确实有困难,但中等城市应该积极地放开,小城市则可以完全放开。”此外,政府和社会各界还要积极为他们真正融入城市创造条件,让他们享有均等的权利和社会保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说,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的农民工相比还有一些特殊的困难。要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当然,我希望他们多到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享有同城市人一样的福利待遇、生活条件,这是最根本的。”

  温总理的话,无疑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点燃了希望的明灯。(记者何宗渝、南辰、朱立毅、姜琳、朱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生代农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