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中美关系倒退责任在美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5:42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以下是发布会节录。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手上有一份内地报纸,这份报纸的头条写道:13家共同报纸社论提请两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敦促加速户籍改革。请问全国政协有没有注意到相关的报道?另外,全国政协是一个多党合作的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当中也有很多精英分子,请问全国政协如何来看待2010年中美关系的走向?最后一个问题是何厚铧有没有可能当选为本届政协的副主席?

  [赵启正]一个人问三个问题,有两个问题一两句话就可以回答,比较难的是中美关系问题,我选择这个比较难的问题吧。 

  [赵启正]从1979年到现在,中美建交30多年了。整体来看,中美关系是迅速发展的,贸易最为明显,可以说比当年增加了100多倍。其它的,文化、政治、经济都有许多交流,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这是中美双方都承认的。

  [赵启正]奥巴马上任之后,似乎感到他对中美关系的思维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年年初,20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一个是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一个是宣布对台销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这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

  [赵启正]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风云有变化,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引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注意。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回去。 

  [赵启正]关于中美关系,不仅中美两国的媒体有许多评论,在座的许多中外记者也是中美问题的专家,你们都写过很多文章,我就引用一个美国著名智库在几年前关于中美关系的一种说法。这个美国智库说,经过他的研究,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由两手交替使用,一个叫做遏制,一个叫做接触。就像一个汽车,一踩刹车,就是遏制。抬脚就是接触,也就是遏制加接触这两手。这个智库还创造一个新的美国单词,遏制加接触等于汽车的刹车。

  [赵启正]但也有美国人不这样描述,佐利克说中美互相是利益攸关者。斯坦伯格提出,中美关系新概念是战略性保证,我想这是互相保证的,应当是平等的。

  [赵启正]我对这三种美国说法的评论就是今后为了双方的利益,应该多一点儿合作,少一点儿遏制。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是中国人。他要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