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详解政协话语权称体现立体式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中国的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民主的一种特色,不仅从界别上看,横向是广泛的,并且由于他们的身份,他们对上、下的协商也是充分的,不妨说这个民主是立体的。”今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作出上述表述。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3日开幕。今日下午,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赵启正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在政协的讨论会议上有没有讨论禁区?是否实行温家宝总理最近强调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

  对此,赵启正说,我的确说过政协有最大的话语权。话语权的定义,不只是发言权,而是他的发言能够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果。否则不能说是有强大的话语权。

  赵启正指出,随便聊天不是话语权,但是是聊天权。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都是经过了一年或者几个月或者几个星期的调查研究,经过深刻思考后才提出的,并且他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是得到支持和保护的。

  “比如说,我们对粮食生产关心,我们就可以到那里去视察,我们对边境当中存在的某些可能会引起一些混乱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去调查,这些我们调查的结果可以以书面的形式向执政党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正式提出意见或建议,并且可以保证得到一个严肃的回答。”赵启正说。

  赵启正表示,如果用发言自由来描写政协委员的活动就太弱了,他们视察自由,质询有关的公务人员也自由,所以说政协的会议不仅形式上生动活泼,内容也是十分深刻的,并且结果是有效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政协 话语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