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酒吧被定性为破坏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3:52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蔡锦明 曹晓亮) 广州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以下简称同学会)变身“哈哈酒吧”,文物建筑“华丽大变身”的背后,付出了“文物建筑内部原状明显改变、文物本体遭受损害”的沉重代价。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市文广新局)举行的通报会上获悉,使用单位在未报批审核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施工,严重改变文物原状,被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定性为“破坏文物案件”并已正式立案,酒吧已被叫停。市文广新局表态:“旧址肯定不作酒吧”。

  以“破坏文物案”

  正式立案

  据市文广新局巡视员陈玉环介绍,在第一次送交了维修方案的报建函以后,使用单位再没有按要求提供完善的加固维修方案,使该项修缮、装修工程至今仍未履行完成有关的报批审核手续。整个事件,使用单位“严重偏离了我局的初衷,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记者了解到,使用单位在未报批审核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施工,严重改变文物原状,被定性为“破坏文物案件”并已正式立案。上月27日,市文广新局向该单位发出《关于立即停止损害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的通知》,要求其立即停止一切可能损害文物保护单位的营业行为,接受调查,听候处理。该通知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会同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当晚送达,酒吧被叫停。

  2月28日上午,文物、建筑、结构等有关方面专家对同学会进行鉴定和评估。专家认为:使用单位擅自对文物建筑进行的修缮、装修和建设工程,已经对文物的建筑结构及环境造成了较大损害,严重改变了文物的原状,违反了文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

  可以肯定

  “旧址不作酒吧”

  在专家评估意见的基础上,市文广新局将对这一违法行为以及造成文物建筑的损害事实,依法进行处理。此外还函请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助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陈玉环表示,该旧址已不适合继续作为酒吧使用,对旧址未来的保护,首先是责令使用单位将已破坏部分恢复原状,“原来是什么样要恢复成什么样”,接下来再与业主单位沟通,考虑做其他用途,可以肯定的是,“旧址不作酒吧”。

  一栋有年头的文物保护建筑改成酒吧,从施工到试业有大半年时间,尽管被破坏得如此“面目全非”,却依然开门试业,四处招客,谁来监管?

  陈玉环说,该局将举一反三,“对此事件进行反思,今后更加慎重考虑和对待革命旧址的保护与利用问题”。另外,加强监管,发挥各相关部门的作用,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表示,的确,目前在文物建筑商用时,工商、消防等部门之间没有一个沟通渠道,相比之下,文化部门的验收、意见,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文化执法队伍人手、执法能力有限”。他表示,同学会旧址事件也给文物保护单位提了醒,“部门之间如何沟通更有效”。

  破坏程度:

  拆壁炉拆烟道

  拆墙挖水池

  同学会旧址,究竟受到多大损害?通气会上,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黎显衡出示了一份由5名专家出具的评估意见,分别是冯建平、黎显衡、谷伟平、汤国华、李继光。专家们从三方面对该旧址的受损进行了评估:

  外立面

  拆木门封门窗

  南立面、东立面增加了大量的招牌和其它饰物,严重改变了革命旧址的氛围。

  南立面首层入口大门原有木门扇已被拆除,安装了与原状不符的新门扇,第三层东、西露台出口处原各有一门一窗,现都已被拆除,改变成一个大洞口。

  东立面首层外窗全部被封闭,并增加了装饰物遮挡,增加了一道楼梯直上二层,把二层的一个窗下墙体拆除,改为楼梯进入室内的门口,二层部分门窗被封闭。

  室内

  深挖水池拆壁炉

  门廊及室内大厅地面原保留的水泥花阶砖现已不存。

  首层东、西壁炉及烟道被拆除,夹层护栏被封闭,首层东侧、三层南面内间隔墙被拆除。

  首层东侧内地面新挖的11.9×7.4m(约88m2)消防水池,严重改变了文物建筑的原状。

  室内装修将原有墙体、天花、门窗、地面全部覆盖,没有显露建筑原貌。

  结构

  楼面凿洞口穿管道

  在首层及二层楼面设置了大量的大功率音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较强的振动,对一个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文物建筑,易产生振动损害。

  消防水池在施工过程中开挖的深度超过了原建筑物基础约900mm,对原基础承载力有较大影响,降低了结构的安全度。

  在楼房的西北角新设了一条管道贯穿二、三层楼面,为此,二、三层楼面均被凿穿了一个约400×400mm的洞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破坏文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