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爱兴委员:建立孤儿最低养育津贴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艾福梅)“孤儿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他们最需要呵护,最需要关爱。政府应切实保障孤儿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和教育,使他们共享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国家应建立覆盖城乡的孤儿最低养育津贴制度。

  全国目前有近80万名孤儿,除去在各类儿童福利机构供养的孤儿外,还有70余万名孤儿生活在爷爷、奶奶和叔叔等近亲属家中。他们的生活没有制度性保障,主要依靠城乡低保进行救助。

  据姚爱兴委员介绍,就宁夏而言,目前有孤儿6086名,占全区总人口的0.9‰,除去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416人外,城乡散居孤儿5670人,其中属父母双亡的1496名,占散居孤儿的26.4%,事实上无人抚养的4174名(指父母一方亡故、一方再婚;一方判刑、一方出走;一方亡故、一方杳无音讯),占73.6%。对散居社会的孤儿,目前宁夏不分父母双亡的孤儿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孤儿在养育上和全国各省、区、市一样,享受的是城乡低保救助。宁夏城市孤儿最高的每人每月救助210元,农村孤儿每月救助金仅有55元,难以保障他们的生活、教育、医疗等基本需求。

  姚爱兴委员认为,建立全国统一覆盖城乡的孤儿最低养育津贴制度,不仅是对孤儿这一特殊群体给予稳定的制度性保障,也是政府对特定的困难群体的特殊保障,是建立健全独立面向孤儿群体特殊性质福利制度的重要举措。

  姚爱兴建议,在提高儿童福利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的同时,重点解决全国70余万社会散居孤儿的养育问题。全国在制订散居孤儿的养育津贴制度时实行两个标准,即父母双亡的孤儿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孤儿给予不同的养育标准。一是父母双亡的孤儿不分区域、不分城乡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600元;二是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散居孤儿不分城乡和区域,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300元。

  对于保证孤儿最低养育津贴制度能够顺利实施的资金问题,姚爱兴委员建议国家把建立孤儿最低养育津贴制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所需养育津贴费用列入国家和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同时,中央财政在安排资金时,要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给予倾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