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谈地方政协主席被免职与李长江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3:53  《小康》杂志

  赵启正谈地方政协主席被免职与李长江复出:引咎辞职不同于被免职者

  小康杂志—新浪联合报道(记者 张志)2010年3月2日下午三点,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召开。

  当有记者问,今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被增补为政协委员,很多网友对此非常关心。被问责官员的复出,有没有专门的程序,是怎么选中的?去年有三个省政协主席因为经济问题被查,因为他们的经济问题基本上还在政府工作期间出现的,请问他们由政府转到政协工作时有没有进行真正的经济审计?去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请解释一下。

  赵启正说,去年三个地方政协主席被免职,其中两个还进入了法律程序,可以说也是很遗憾的,事出有因,查有凭据。事出有因,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在这当中,我们法律的健全是逐步的,党内的监督是逐步严格的,但是他们在这当中找空白点,找空隙,可以说是不可见人地做了一些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这只能由他们自己负责。

  赵启正说,我们的教训就是要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包括监督、审查和通过各个角度,比如说通过各种民间组织、各个参政的民主党派,包括我们的职工、普通党员都要参与这种监督。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就是总结了这些教训而制定的。

  在谈到关于原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任全国政协委员时,赵启正说,李长江与上述三个政协主席完全不同。李长江原来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对全国几十万种产品的质量,他都负有领导责任。2008年,中国多家奶品工厂公司的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国家质检总局负一定的领导责任,李长江是引咎辞职。

  李长江曾经任浙江省副省长、海关总署副署长、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有相当多方面的实际工作经验,也有相当的贡献。他现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并没有因为引咎辞职而失去工作热情。所以,他在政协当中可以表达他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在我们政治协商,对我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当中,能够做相应的贡献,所以第八次常委会任命他为十一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这个经过大家讨论,大家都是同意的。

  赵启正释疑国进民退: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希望它们比翼齐飞

  小康杂志—新浪联合报道(记者 张志)2010年3月2日下午三点,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召开。

  当记者提到,“目前有不少文章说去年是国进民退的一年,也就是国企的发展挤占了民企的生存空间,这样的事情是由政府的政策造成的还是其他原因?”

  赵启正回答道,我的确注意到国内外媒体都有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一现象。我就在想,这个印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兼并、重组和关闭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山西是一个小煤矿、大煤矿都很多的地方,山西煤矿去年有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的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这样一看,这不是国进民退了吗?印象就是这么来的。

  赵启正强调,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比翼齐飞。在很特殊的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我给大家几个数据。我们比较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这是两组,我和大家说几个同比的重要数据。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长14%。从业人数,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最重要的是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4.5%。

  赵启正说市场经济是有内在规律的,但政府要尽量创造好的宏观条件。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也有贡献,我们向中央报送过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原因是我们政协委员中有很多私营企业家,因此其报告十分接触实际,反映他们内心利益的诉求。

  赵启正,我顺便谈一个我们思考经济的判据或者方法论的问题,是不是每年都用“国进”或“民进”或者“国退”或者“民退”这样一个尺子来衡量,这不能反映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不同的变化,但我们希望它们比翼齐飞。

  赵启正谈中美关系: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辆车才走得正常

  小康杂志社——新浪联合报道(记者张志,实习生 于文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赵启正说从1979年到现在,中美建交30多年了。整体来看,中美关系是迅速发展的,贸易最为明显,可以说比当年增加了100多倍。其它的,文化、政治、经济都有许多交流,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这是中美双方都承认的。

  赵启正说认为奥巴马上任之后,似乎感到他对中美关系的思维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年年初,20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一个是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一个是宣布对台销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这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风云有变化,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引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注意。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回去。

  赵启正指出,关于中美关系,不仅中美两国的媒体有许多评论,在座的许多中外记者也是中美问题的专家,你们都写过很多文章,我就引用一个美国著名智库在几年前关于中美关系的一种说法。这个美国智库说,经过他的研究,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由两手交替使用,一个叫做遏制,一个叫做接触。就像一个汽车,一踩刹车,就是遏制。抬脚就是接触,也就是遏制加接触这两手。这个智库还创造一个新的美国单词,遏制加接触等于汽车的刹车。但也有美国人不这样描述,佐利克说中美互相是利益攸关者。斯坦伯格提出,中美关系新概念是战略性保证,我想这是互相保证的,应当是平等的。

  赵启正强调,我对这三种美国说法的评论就是今后为了双方的利益,应该多一点儿合作,少一点儿遏制。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是中国人。他要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赵启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