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学者分析称高雄强震疑由盲断层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0: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4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南台湾今天上午发生规模6.4级地震,嘉南最大震度高达6级,台湾中正大学地震所教授石瑞铨表示,这是南台湾今年最大的地震,分析可能是“盲断层”所引发。

  但台湾“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上午认为,这次地震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导致潮洲断层错动造成。

  台湾中正大学地震所教授石瑞铨表示,根据台湾“气象局”地震测报数据,这起规模6.4级的地震,震中在高雄甲仙地震站东偏南方17公里处,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因此民众可以明显感受到强烈的摇晃。

  他说,这次地震是断层活动所引发,而距震中最近的断层是“内英断层”,其次是“潮洲断层”,但他将地震的数据数据输入计算机,发现角度等数据与这两条断层并无直接相关,因此分析可能是“盲断层”所引发。

  石瑞铨指出,台湾地底下有许多断层线,除了裸露出地面的断层之外,埋藏在地底下的断层线还有很多,由于地底下的断层线,肉眼看不见,因此被称为“盲断层”。

  上午地震发生后,引起不少民众恐慌,加上最近海地、智利等地连续发生大地震,不少人怀疑今年的地震是否偏多?对此,石瑞铨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大地震的次数还在正常值范围内。

  石瑞铨指出,今天发生的地震,由于震中在陆地,震源深度又只有5公里,的确是需要注意,但他认为除了地震本身带来的破坏之外,民众更应注意家具、装潢、路树倒塌、火灾、交通意外等“二次灾害”,只要多一分警觉,就能少一分灾害。(高大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