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自律,再摘“紧箍咒”

  本刊记者/吕娟 实习记者/谢琳

  不是一个人的悲哀

  付爱勤在电话里听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说,我今年已经65岁了,这是我这一辈子做律师最遗憾的事。 听 从了赵大涌和亲朋们的劝说,2006年,为讨回自己的清白奔走了近10年无果的付爱勤决定放弃,“一方面是身体吃不消 了,每去找一次,就生一次病;另一方面,年龄大了,没有火气了。” 但是,不甘与委屈并没有随着时间消逝,而是 牢牢地压在了这个老律师的心底:“我的为人在大同市是有口皆碑的,那时各级领导听说被抓的是我,都说不可能,付律师是 绝对不会作假的。” 心病不止一个,从那以后,付爱勤的职业生涯多了两个禁忌:不是推脱不掉,不代理刑事案件; 即便代理刑事案件,坚决不做调查,“我已经有血的教训了”。 从事发至今13年,付爱勤仅仅代理过三四起刑事案 件,都是律所安排推脱不掉的,她将自己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经济案件以及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方面,“没办法,一进检察院、 法院的大门,我的心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她很怀念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律师和检察院有很良性的 关系”,一件事情至今仍令她感动不已:“那时我辩护的一个未成年人的案子,第二天就要开庭,头天夜里九点多钟,市检察 院的同志专门找到我家,说起诉书上关于这个孩子的出生年月日有误差,当时我家住在市郊,这个误差也并不影响未成年的判 定,检察院同志的认真负责让我念念不忘。” 但在付爱勤的心里,美好的时光一去不返,“从我的经验来看,后面的 律师吸取的都是反面的教训。现在律师都会省事了,只根据检察院提供的证据辩护,根本不去做调查,我干嘛调查啊,给自己 找危险?而检察院提供的证据也都是大方面的,细节的证据都不给你提供。律师从里面能找出就找出点,找不出就泛泛说几句 ,这就是现在我们地方基层律师担任刑辩的主导思想。” 付爱勤认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的是办案质量的 下降。 最近两年,付爱勤进入了半退休状态,“我们这些老律师,是没有办法适应现在的一些风气的”,良久,她补 充道:“我觉得自己是做了法制进步的牺牲品,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悲哀。”

  紧箍咒下的自律

  赵大涌接到记者的电话时,正在忙着接待一个来自香港的考察团。

  风波结束后不久,赵大涌辞去了临汾律所的工作,来到太原。按他的话说,当时正好赶上山西国企和集体企业改制, 自己有机会参与了司法部的培训,之后进入国企改制领域,“差不多成为了山西第一个做国企改制的律师”。 10年 过去,赵大涌的业务主攻方向又转到了企业重组,刑事案件仍旧在做,但相对少了很多,“不是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主要还是因为赶上了机遇”,赵大涌认为自己是因祸得福。 即便业务方向转变,赵大涌仍然十分关注如今沸沸扬扬 的李庄案,以及由此引发的关于《刑法》第306条的热议。 “我的理解,随着法制的进步,应该把它(《刑法》第 306条)取消掉,但是现在保留也有一定的意义。现在腐败滋生,律师也是人,不是圣人,也有办糊涂事的。” 当 记者问及刑辩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是否发生变化时,赵大涌又是呵呵一笑:“我的回答是两句话。从国家文明进步的角度,刑辩 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还在变化发展中,有曲折、有问题,还需要完善解决。” 谈到为律师维权的感受,刘文元说没有 什么特殊的,绝大多数的律师都是无辜的,当然,这样的结论是在他十几年的维权经验中总结出来的。 但一个不可否 认的事实是,无辜并不意味着律师们的行为没有瑕疵,“几乎所有受追诉的律师,在代理案件的过程中,都会犯一些过失性的 错误。” 刘文元几乎向自己的每一位律师当事人表达了这种观点,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在他曾代理的十余起律 师维权案件中,唯一一起败诉的案子,就是因为他在一审接受委托后,向律师家属直言了该律师行为上的一些不当,导致其家 属不悦,取消了与刘的委托代理关系,该案二审败诉,这名律师最终被判了刑。 刘文元也坦言,在当前的情况下,向 律师提出这样的要求有些过于苛刻,“《刑法》第306条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第307条已经对伪证罪进行规定的 情况下,这条专门针对刑辩律师的条款,无疑具有歧视性的意味。”而其多年的律师维权经验证明,正是这种“职业歧视”, 成了戴在律师头上的“紧箍咒”。 但不这样要求,又能怎样呢?刘文元拿自己举起了例,“做了一辈子刑辩律师,得 罪了不少人,没有被‘别人’抓住过一次小辫子”, “由于我们国家的法治情况,我们这一代律师,实际上是为中国的民主 法治,为中国的律师制度作贡献的”,这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这名69岁的老律师,流露出唯一一次的语重心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